湖南援非抗疫完美收官:打胜仗、零感染、全治愈

2015-08-31 08:07:07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洪雷 实习生 裴阳 谈馨]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特种部队”援非抗疫完美收官

迅速反应组建队伍出征,历经50多天“打胜仗、零感染、全治愈”

 

通过23天精心治疗和护理,湖南医疗队接诊的3名埃博拉患者全部治愈。 (湘雅医院供图)

2014年,致死率极高的埃博拉病毒肆虐西非。今年5月9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定湖南省卫生计生委组织、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牵头组建的中国(湖南)第五批援塞抗疫医疗队出征塞拉利昂。

在非洲大陆,历经50多天的工作,在确保自身“零感染”的前提下,医疗队圆满完成了3名埃博拉确诊病例的成功救治、中塞友好医院改造转型、援塞抗疫剩余物资清点移交等任务。

【顺利出征】

迅速反应组建队伍

4月初,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在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并立即组织相关科室以自愿报名的方式招募队员,不到4个小时,一支由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方亦兵为领队的40人医疗队伍成立。此外,还成立了由两名厨师、两名司机、一名药师、一名翻译、一名设备维修、一名随队记者组成的后勤保障组,全面负责医疗队的衣食住行和宣传工作。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后勤保障工作不可马虎。为此湘雅医院承担了全部的后勤保障工作,在较短时间内组织完成了方案细化、人员组队、资金预算、队员体检,以及所需物资装备、临床检验试剂、药品、医疗耗材、生活保障物资、防控消杀灭物资等筹备工作,有力保障了在塞期间抗疫工作的顺利开展。

【防疫成就】

打胜仗、零感染、全治愈

自5月13日进驻疫区开展工作以来,医疗队伍共接诊39名患者,其中3名埃博拉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

不仅如此,全队没有发生1例埃博拉感染,百余名塞方工作人员也没有发生交叉感染,同时也杜绝了确诊患者对疑似患者的交叉感染。在成功完成了救治工作后,作为收官队伍,湖南医疗队开始启动中塞友好医院转型改造工作。

6月初,医疗队针对医院转型的终末消毒工作,并逐步对该院专家楼、生活区、隔离区、非污染区进行了除草、消杀和环境卫生的整理工作,并对这些区域的设施和用物以及破损情况进行登记,对欠缺的设施及时补充。6月底,经WHO组织的专家现场查看后顺利通过了验收,圆满完成我国援非抗疫行动接力棒的最后一棒。

■记者 洪雷 实习生 裴阳 谈馨

疫区札记

用来庆生的信

北京时间5月11日凌晨1点,中国(湖南)援塞抗疫医疗队先遣组20名队员抵达塞拉利昂首都机场。这天是队员刘志勇双胞胎女儿3岁的生日,抵达当天,他写了一封信给两个宝贝……

最最亲爱的叮宝贝和当宝贝:

首先,爸爸要祝你们生日快乐!

工作的缘故,爸爸的承诺没有完全实现。三岁是你们在幼儿园过的第一个生日,早就答应陪你们过生日,但又不得不食言了。前几天,听你们在背“凡是人,皆须爱,天同覆,地同载”这句话的意思是人与人之间要互相关爱,爸爸去很远的地方“出差”,也是去帮助其他人。亲爱的宝贝们,爸爸爱你们!等着我回家!

——队员刘志勇

  大洋彼岸的端午节

“每逢佳节倍思亲”,在大洋彼岸的西非,这个端午节异常温暖……下午4点左右,队友们就聚在一起包粽子。听着队友们的欢声笑语,吃着热气腾腾的粽子,心里的暖劲儿无法形容……

晚上,我们自发搞起端午晚会,虽然远在他乡,不能与家人、朋友团聚,但我们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感受到队友之间相依相携的温情,我会永远记得这样一个幸福又感动的端午节。

——主管护师李妍妍

温暖的家书

亲爱的父母亲,你们好吗?父亲的血压控制得好吗?母亲的关节是否还痛?亲爱的妻子,我不在家的日子辛苦你了。今天收到你发来的六一节带女儿逛商场的相片,女儿长高了,她仍旧是那样淘气吗?要知道,与非洲的小朋友相比,她生活得多么幸福啊。将来我一定会告诉她,在大洋的彼岸,那些与她年龄相仿却不同命运的孩子们的故事,谁都有家,但请你们理解,身为一个医生,有更多的人需要我们。

——主治医师蔡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