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志愿者为抗战老兵终身制鞋 每年4双鞋暖足暖心

2015-08-31 08:02: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蔡奥 刘畅畅] [编辑:刘颖]
字体:【

87岁抗战老兵陈志中只要提起那段烽火岁月、戴上荣誉勋章,他会马上挺直微驼的脊梁,将右手举过头顶。

湖南万鞋云商总经理郑辉成听86岁抗战老兵黄新民讲述当年12岁“小鬼”参军没有枪杆高的经历。

华声在线8月30日讯(记者蔡奥 刘畅畅)林协顺、何孟恭、黄新民、陈志中、肖建中……

70年前,他们为保卫国家抵御日军奔赴战场上阵杀敌。

70年后,他们却并未以英雄自居。犹如一颗平静的水滴,安然地融入到历史的长河之中。

“这双鞋子穿得真舒服……”95岁家住解放中路抗战老兵林协顺高兴地向侄女罗玉明展示他的新鞋子。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湖南万鞋云商展览有限公司联合华声在线举办了“万鞋云商·暖足暖心” 中秋节老兵慰问活动,本次活动共走访十位抗战老兵,为抗战老兵送上一双鞋袜、一盒月饼、一箱牛奶、一个杯子。

今天走访的五位抗战老兵,年龄最大已过百岁,最小的也有87岁。曾经他们战场冲杀英勇无畏,如今早过耄耋之年已近百岁,百年岁月压弯他刚强的脊背。倾听抗战老兵讲述那段峥嵘岁月,致敬抗战老兵!

发现:老兵伟大力量

12岁投军被称为“小鬼”, “那年,我还没枪杆那么高。”

86岁黄新民是今天探访年龄最小的抗战老兵,他说话声音大,吐词清楚,由于家住得有些偏远,他担心我们找不到地方,一个人站在路口等候。

1929年,黄新民出生在长沙捞刀河一家贫寒的家庭,全家五口人依靠父亲踩布的收入维持生计。1941年,父亲被抓去当壮丁,家庭突然失去经济来源。母亲愁容满面,“新伢子(长沙话),屋里实在养不活你了,跟着舅舅当兵有饭恰。”那时,黄新民才12岁。

在部队,黄新民被大伙亲昵地称为“小鬼”,由于年龄小,他只能当传令兵、勤务兵等岗位。1943年,14岁黄新民在黄土岭参加长沙第四次会战。而后第四军在宁乡龙洞组织突击大队,在大队长的带领下对其进行游击战。“在抗战行军中,士兵们吃不饱是经常的事,白菜汤泡饭,糙米掺杂稻谷已经是很好的吃食了。”从宁乡到江西吉安,黄新民也忘了走了多久。“那年,我还没枪杆那么高。”

家住江背镇五福村的87岁老人陈志中,于1942年参与抗日战争,曾在远征军第71军88师机枪连任上士文书。1942年-1944年盘踞在缅甸腾冲县城,驻守日军第56师团所属148联队。腾冲战役是抗日战争滇西缅北战役中重要战役之一。在讲诉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时,陈志中两眼泛起了泪花。目前,他只身一人住在开裂的泥土房内。

传承:老兵良好家风

百岁抗战老兵坚持阅读英语著作

在抗战岁月中,百岁老人何孟恭的经历让人难忘。1942年9月,何孟恭进入国民党政府军需学校学生排18期学习。1944年9月,他离校进入空军战斗机第四大队工作,在广西第六军需局担任押运员。这些年,何孟恭一直没有丢下学习,只要有空就捧着书阅读。

在何孟恭的房间里,书籍是最显眼的“家居”。“自从今年4月以来,老人家身体大不如前了。可他每天还在坚持看英语,无奈之下我将10本英语著作给收起来了。”73岁的儿子何家凯讲述着何孟恭的生活状态。老人努力学习,上进的精神,深深地影响着后代。老人的两个儿子,一位为大学老师,一位为中学老师。

同样,曾在长沙第七中学退休的抗战老兵肖建中也很注重家庭教育。在儿子肖明辉的眼中,父亲是一位爱国敬业的“书痴”。“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做事。”简单一句话,让肖明辉受益匪浅。

肖建中把毕生奉献给教育事业,当年他从一位小学老师,后来进阶到高中老师。在他的房间里仍然贴着两张奖状,上门写着“1981年由长沙县教育局颁发的‘从事教育30年’。虽然已满90岁,肖建中对新鲜资讯求知若渴,天天看书,书柜里的藏书超500册,很多书都已被翻得破皮了。

感知:老兵生活态度

35元的布鞋一穿就是好几年

披着“向抗战老兵致敬”的斜领,戴一顶红色帽子的林协顺,曾经是印度远征军,也参加过黄埔军校。当年,身为大学生的他弃笔从戎,桌上“抗战英雄民族脊梁”的奖牌似乎见证了老人战火纷飞的日子。

“您老的脚放松,对……稍微抬高一些。好,穿好了!”湖南万鞋云商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郑辉成和工作人员蹲着,帮林协顺把新袜子和新皮鞋一一穿好。侄女罗玉明在一旁问:“嗲嗲,您老高兴不?”“高兴,高兴!有新鞋子穿,穿得舒服!”林协顺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他朝着大家做了一个标准的敬礼。“穿得舒服,我们就为您制一辈子的鞋子!”郑辉成笑着说。“一双35元的布鞋,他老人家穿了好几年,这还是他上次去中医附一看病时买的。”林协顺的侄女罗玉明心疼说。本周二,林协顺刚过完95岁生日,生日饭则是一碗长寿面。

走访完老兵之后,郑辉成感慨万千。“当我帮这些曾为新中国作出贡献的老兵穿鞋时,心情激动且紧张。军人虽表面严肃,内心细腻。他们在长期艰苦的战斗生活中,脚上长满了厚厚的茧,身体四肢消瘦。”

这次,湖南万鞋云商展览有限公司承诺建立老兵数据库,为老兵终身制鞋,为他们提供每人一年四双鞋子,联合湖南老兵之家,持续为老兵提供物质帮助,精神关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