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长沙一大学老师愿做学生创业"助推器"

2015-08-28 11:00:48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乔伊蕾] [编辑:张梅]
字体:【

胡业权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乔伊蕾

名片

胡业权,1980年出生。在大学,他担任的是一名思想政治老师,却因为对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指导,赢得一大帮“粉丝”,成功培育出一大批创新创业能手。他连续多年带领学生获得我省黄炎培创业大赛奖项等,成功考取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资格证书,成为该校创新创业辅导能手。

故事

正值暑假,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胡业权依然还在教室,指导学生写创业企划书。

“创业是很多学生的梦想,我只想尽力帮忙,愿做学生创业的‘助推器’,做他们追梦路上的一块‘垫脚石’。”胡业权告诉记者,很多学生都想自己创业,但缺乏社会经验,缺少创业资金,又急于赚“大钱”,若没有好的指引,创业就会绕弯路,甚至失败。

平时在学校,他不仅会组织学生开展各种与创新创业相关的研讨,激发、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思维方式,还会举办一些竞赛,提高学生实战能力。

2008年,他的一名毕业学生许琼在深圳打工屡遭碰壁,无奈折返回乡。一天,他接到许琼打来的电话,希望胡老师能帮他利用自己积攒不多的积蓄在长沙创业。看到自己的学生迈出社会的第一步就遇到挫折,却并没因此放弃,胡业权欣然答应了请求。

许琼认为,做户外广告宣传投资少,成本低,起步比较容易。这一创业想法得到了胡业权的认可。

如何选择铺面,商品怎样定价,哪里的市场还有盈利空间……胡业权带着许琼走街串巷,展开了前期调研。他们发现,同样的商品,不同的区域销售单价竟有一倍以上的差距,但那些好地段铺面的租金也高出好几倍。由于资金有限,在胡业权的建议下,许琼将创业点设在了学校附近。

“虽然万事开头难,但开弓没有回头箭,一旦找准了方向,就必须勇往直前。”一开始,许琼的店铺一天也接不到几单业务,设备成本、门面运转等费用就像一座座小山丘,让许琼有些压头。

见此情形,胡业权不仅主动掏出2万元创业基金借给许琼弥补日常开支,还帮他制作了一批宣传单,四处推广。

店铺的经营逐渐有了起色,然而并不稳定。一天晚上,胡业权刚想躺下,就接到许琼发来的短信,字里行间透露着消沉的情绪。胡业权立刻来到许琼家,与他促膝长谈,给他做思想开导工作。

“我理解你的苦闷,也知道你的期待。但是创业没有捷径,只能一步一个脚印。”“虽然今天会跌倒,但希望未来的你是勇敢、努力的,也是宽容、知足的。”为了鼓励许琼,胡业权给他买了心理辅导书籍,并在扉页写下赠言,成为一股温暖的动力。

经过几年的坚持,许琼的创业步入良性循环,每年都可以承接一批商演活动的广告宣传项目,但他希望能有更大发展空间。

一次,另一名从事家装服务的创业学生罗长青因遇到瓶颈,向胡业权发起求助。在详细了解情况后,胡业权想可以让罗长青与许琼尝试合作,借助双方现有优势,强化创业力量。

在胡业权的牵线搭桥下,双方见面后一拍即合,达成合作协议,许琼原先的公司也实现了从单一向多元发展的转型。如今,这家公司拥有20多名员工,2014年全年营业额突破1000万元。

“创业者切忌腰包越来越鼓,内心越来越空。”作为思想政治老师,他常常会拧紧学生思想上的弦,与他们“约法三章”——与黄赌毒有关的一律不准沾染,还常常劝诫他们,钱是赚不完、花不完的,再忙也要抽时间看书,让精神共同富足。

学生欧阳琨成立了自己的混凝土公司,张成荫成立了一家文化传媒公司,饶双开起了服饰公司……在胡业权的帮助下,20余名学生实现创业梦。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