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城修地铁用上长沙“钻地龙”

2015-08-28 10:42:02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责编:张梅]

 

8月26日,长沙经开区,中国铁建重工盾构机总装车间,定制的盾构机准备发往各地。近年来,中国铁建重工自主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盾构机产品,已占据国内国产盾构机市场的“半壁江山”。目前,国内已经有17个城市地铁建设使用铁建重工长沙基地生产的盾构机,长沙正成为中国轨道盾构产业基地。记者 郭立亮 摄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8月27日讯(记者 唐爱平 通讯员 向奇志)今天,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铁建重工)与AMV公司正式结成战略合作伙伴, 从此,铁建重工将与有行业“小巨人” 之称的AMV公司共同攻关,着手打造国内首台智能化凿岩台车,高起点跨入全球凿岩设备产业。

AMV公司成立于1860年,专注于隧道矿山设备研究,1978年生产出第一台计算机辅助凿岩台车,是世界上第一家生产电脑隧道凿岩台车的企业,在世界全电脑凿岩台车市场中占据70%的份额。

据介绍,当今隧道开挖施工方法主要分为盾构法和钻爆法两种,传统钻爆法施工灵活,隧洞断面形状尺寸可变、地质适应性强、设备费用相对低廉,因而在我国山岭隧道及大地下空间开发中,仍占主导地位。但传统钻爆法也存在安全系数较低,环境污染重、工人劳动强度大等弊端。世界先进的凿岩台车设备,机械化程度高、钻进速度快,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难题,不仅用于隧洞的凿岩开挖,而且广泛用于钻孔、喷锚支护、灌浆加固。目前,国内工地上的智能液压凿岩台车绝大部分从国外进口。

今后,铁建重工将整合AMV凿岩台车的先进技术和中国铁建在隧道凿岩施工积累的丰富经验,针对铁路、公路、水利水电等隧道工程进行优化设计,研制出适合中国国情的高端凿岩设备,从而实现隧道开掘“中国智造”的又一重大突破。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进一步实施,以及国内地下工程建设巨大的工程任务,亟须大量的施工设备;预计今后5年内国内铁路、公路隧道施工所需的凿岩台车每年新增数量约在300台套200亿元以上,市场应用前景十分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