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不想去学校报到 17岁男孩与家长争吵后跳楼

2015-08-28 10:18:44 [来源:株洲网] [作者:陈驰] [编辑:张梅]
字体:【

  株洲晚报8月27日讯(记者 陈驰 实习生 罗姿)8月26日下午4点多,一名17岁的高中男生因不愿去学校报名,与父母发生争执。男孩躲进房间十多分钟后,竟然直奔二楼阳台,翻越护栏后一跃而下。所幸楼层不高,男孩只是右手臂与小腿受伤。

  父亲讲述

  开学不想去报到

  争吵后从阳台跳下

  该男孩家住石峰区某小区。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这里,见到了男孩的父亲夏先生。

  “我现在庆幸我买的二楼的房子,要是楼层高一点,后果不堪设想。”夏先生说,事后他一阵后怕,没想到儿子小夏居然冲到阳台跳楼。从二楼阳台到地面有三米多高,也算儿子运气好,没摔成骨折,只是右手手臂与小腿擦伤,十多天应该能恢复。

  小夏为何做出如此过激的举动?夏先生说,26日中午吃过午饭,学校通知本周周日正式开学。于是,他嘱咐儿子,这几天调整好状态,按时休息,不要沉迷游戏,周日早点去学校。

  “可孩子告诉我,他还想玩几天,周日不想去报到。”夏先生说,当时他一听就来火了,马上要进入高三,可儿子没有丝毫紧张的感觉。整个暑假都在房间里上网,要是家里没人监督,甚至通宵打游戏。

  夏先生曾经要求小夏暑假期间与同学一起学习,但遭到了小夏的拒绝。

  “儿子告诉我,反正他再努力,学业成绩也就中等水平,多玩玩游戏,也会有中等水平,还不如让自己活得轻松自在。”夏先生说,争吵过后,小夏将自己反锁在房间内。十多分钟后,他突然冲出房间跑到阳台,翻越护栏一跃而下。

  儿子倾诉

  父亲总是打击、抱怨他

  还不如早点出去打工

  随后,记者来到了小夏的房间。此时,小夏正躺在床上休息。当记者坐在床边后,小夏非常有礼貌地起身问好。

  记者问他为何要跳楼,小夏思考了很久,眼眶渐渐变红。

  “当时我是真的不想活了,父母除了打击我还是打击我,无论我怎么努力都得不到表扬。”小夏说,他之所以迷恋上游戏,是因为游戏里面的朋友都说他游戏打得好,他喜欢被人夸赞的感觉。因为他不想去学校,留在家里打游戏,他觉得很快乐。

  小夏感叹,其实他想努力学习,可是英语底子太差,成绩一直上不去。“父亲说我成绩一直不上不下,还不如早点出去打工,别在家里浪费粮食。”小夏说,听父亲责骂多了,对自己越来越没有自信,他想混到高中毕业证,就出去打工,这样就听不到抱怨了。

  进展

  沟通一个多小时

  小夏答应去学校报到

  通过记者与小夏的沟通,感觉小夏并不是一个不懂事的孩子。将小夏的苦恼与夏先生沟通后,夏先生立即来到儿子的房间,还给儿子道歉。

  “也许是我太过苛责,他毕竟是个孩子,心理承受能力有限。感谢晚报的帮助,让我了解到孩子的不满。”夏先生说,今后他保证少苛责、多鼓励。

  记者与小夏沟通了一个多小时后,小夏终于点头答应去学校报到。

  延伸阅读

  “开学综合征”困扰不少学生

  新学期马上就要开始了,不少家长却发现孩子出现了不少“症状”,大多表现为紧张、焦虑、疲劳、心情烦躁、无缘无故发脾气等,有些孩子甚至睡不着觉、没胃口。

  心理专家表示,“开学综合征”多为孩子短时期内的状态,有的孩子表现比较轻微,家长稍微点拨引导一下就能缓解。但是也有部分学生表现得比较严重且持续时间较长,需要学校和家长正确应对。

  对于家长来说,应该在开学前几天帮孩子恢复规律的作息时间,早睡早起,慢慢适应上学的节奏。还可以通过跟孩子一起预习新学期的内容、制定本学期学习目标等,让孩子尽早进入学习状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