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大霸气哥骑三轮摩托近2000公里返校

2015-08-28 09:34:59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责编:刘颖]

8月27日,湘潭大学,王朱朱在校园里开着他新买的三轮摩托车。开学在即,他驾驶着这辆摩 托车从陕西老家返回到学校,历时五天。 图/记者华剑

记者向帅实习生王涵周思远湘潭报道

开学在即,湘潭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大二学生王朱朱用一种另类的方式返校。他驾驶一辆新买的三轮摩托车,用时5天,骑行近2000公里,从陕西延安老家回到湘潭大学。这趟旅途穿越了4省16个市。

“一路的晒,一路的灰,黑得娘都不认识了。”王朱朱在日记中写着:年轻真好,感谢青春。

这趟旅程,让不少同学称赞为“酷炫”、“人才啊”。但也有人说,此举过于冒险,不值得模仿。

出发 带上妈妈烙的饼和4箱苹果

这趟旅程开始于8月21日,延安市洛川县老庙镇下屯村。21日上午7点半,父亲王启怀仔细地检查了车,把所有能拧的螺丝都拧了一遍,调好刹车。他在反光镜根部,系上一根红绳子,这是家乡的习俗,“以保平安”。妈妈烙了张饼,煮两颗鸡蛋。一家人约定:每三小时通一次电话。

这之前,王朱朱准备好了骑行手套、头盔、地图册,买了两桶机油、一块白色塑料,带了2个扳手和充气液等物品。想到即将见面的同学,王朱朱去了家里的苹果园,给同学摘了四箱苹果。

出发之前,王朱朱面对的更多是劝阻。20日,出发的前一天,亲友、小伙伴们都上门劝说:万一车坏了怎么办?万一没油了怎么办?大家以各种可能出现的麻烦试图劝说,在他们看来,这是不可能的事。

王朱朱一一作答。他觉得,不管什么问题,都有解决之道。

按照事先计划好的路线,王朱朱在省道和国道上骑行。不过,实际行程远远超过预期,速度也不及王朱朱预想的那样。

抛锚 车坏了只能推车800米进修理厂

出发前,亲友提的一个问题是,车如果坏了怎么办?王朱朱说,如果自己实在修不了,就“推到修理厂修。”

推车进修理厂的情况,来得很快。8月23日,向南拐入洛阳市区时,车子抛锚了。王朱朱检查发现,油箱还有油,其他没有问题,然后推行了800多米远,找到一家修理店解决。这并不是第一次请专业人士帮忙,这之前,王朱朱进入河南境内三门峡市,在灵宝第一次换机油,他用自带的小扳手拧不动螺丝,只好花钱请专业人员帮忙。

求助的对象,除了专业维修人员,还有路上的居民。王朱朱说,三轮摩托车的发动机并不适合跑长途,每走一个小时,发动机就烧得特别厉害,需要停下来人工洒水降温。旅途的最后一天,8月26日,已经进入了湘潭境内,水用完了又赶时间,偏偏发动机又需要赶紧降温,王朱朱只好跑去一家农户家里讨水。湘潭话王朱朱听不太懂,但大概明白了意思,户主叔叔指着旁边的大水缸说,“随便用“,还关心地询问,“这是要去哪里?”

休息 露宿时不是遇到狗就是被雨浇醒

白天赶路,晚上休息,到哪儿睡觉,是个问题。

王朱朱选择了露宿和住宾馆交叉进行。露宿时,在车厢里铺上黄色的尼龙袋,盖着白色的塑料袋,躺下就呼呼大睡。

第一次露宿是在21日晚,在一家看起来不住人的门口。不巧的是,门口有条狗,王朱朱睡车上,翻个身,一闹出动静,狗就叫个不停,有时还围着车转悠,“刚快要睡着的时候,总感觉它要跑过来咬我,就把自己吓醒啦。”

23日晚,王朱朱露宿漯河境内时,可能是因为路边特别吵、车厢又硬,整晚没睡好。24日中午,他开着车开始犯困,差一点冲进路边水渠里。意识到继续开很危险,王朱朱停下来休息了一下。

25日晚,夜宿汨罗境内,半夜里听到雨滴的声音,王朱朱先用白色塑料袋盖在身上,裹严实了。谁知雨越下越大,车厢里满是积水了,不得不起身,将车推到附近一个棚下躲雨,然后就继续睡觉。

迷路 大雾中两次迷路总算到学校了

另一个问题是对路况不熟悉。

25日清晨,王朱朱到达武汉,他想去瞧瞧黄鹤楼。绕行了2个多小时,见到了一块“禁摩”告示牌。面对这个“残忍的拒绝”,王朱朱只好再找路离开。

26日早上,王朱朱在大雾中直奔长沙,途经两个立交桥,走错两次路。

当日下午1点半,经过一路颠簸,王朱朱抵达湘潭大学,往后车厢一看,“一路颠簸,四箱苹果损失过半。”他瞄了一眼里程表:1980公里。

回到宿舍,他算了一笔账,除去4800元购车费,途中机油、汽油、食宿和修理等费用,共花去704元。半路上买的三斤香蕉,一路颠簸,到了晚上,香蕉发黑变成一摊泥。

这一路走来,他每三个小时与父母通一个电话,让父母不要担心。

他说,不敢说这一路收获了很多,但至少所见所闻,对得起这趟旅行。在他看来,勇敢迈出第一步,“只要出发,行走在路上,剩下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

5天的日晒雨淋,他蓄起的胡须还没来得及刮掉。

面对儿子的坚持,父亲同意了

之所以选择驾驶三轮摩托车返校,王朱朱说,缘于上学期一次社团活动。

活动需要桌椅,负责此事的王朱朱请来一名开货车的师傅运送,“短短400米,花去25元运费”,王朱朱觉得,每天那么多社团活动,运费开支一大笔钱,何不自己“揽生意”。

咨询学长老乡,跑了多个三轮车销售店,王朱朱综合考虑认为,“性价比太低。”暑假回到老家,王朱朱走访洛川县老庙镇市场,感觉“熟人砍价,性价比高很多。”更让他下了决心的是,可以骑到学校,“路上尽兴玩,想想都很爽。”

王朱朱简单向父母汇报,被一口回绝:不可能。“不安分”的王朱朱,花2天时间说服家人,“投资是有回报的。”

父亲王启怀担心,车在路上坏了怎么办?王朱朱拍拍胸脯保证,“我能推到修理店啊。”王启怀当场出了一道难题,试图劝服儿子放弃疯狂的念头,“你把家里这辆旧三轮车推到5公里外试试。”话音刚落,王朱朱就卷起袖子开始推车,才推出700多米,被父亲叫住了。父亲松了口,“按你的想法去做吧。”

刷信用卡、找亲友借,打白条……8月18日,王朱朱以4800元,买了一辆三轮摩托车。

相关专题:湘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