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湖南早稻增产8000万斤

2015-08-28 08:53:57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樊虎生]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8月27日讯(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樊虎生)经国家统计局核定,今年我省早稻总产量为171.8亿斤,比上年增加0.8亿斤,增长0.5%。26日,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发布报告,全省早稻平均单产396.3公斤/亩,比上年增加4.2公斤/亩,增长1.1%,但全省早稻播种面积2167.3万亩,比上年减少12.6万亩。

报告称,我省今年早稻丰收得益于管理措施增强。全省早稻集中育秧、病虫害统防统治、测产配方施肥和粮食高产创建等增产稳产行动力度继续加大。早稻生长期间,我省整体上风调雨顺,这些都为早稻单产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

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调查发现,我省农户种植双季稻积极性下降。单个劳务收入增加、种粮比较效益下降、部分地区水利条件继续恶化以及种粮风险系数加大等因素,使我省劳务输出持续增加,从事农业生产劳动力持续减少,致使部分农户减少双季稻种植。此外,4月上旬出现的持续降温降雨天气,对早稻播种育秧造成不良影响,一些地方出现烂种烂秧现象,因此部分农户将计划种植早稻的田块改种一季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