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医学教授李仁:枪林弹雨里救死扶伤

2015-08-27 10:46:38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王玉林 曹璇绚] [编辑:张梅]
字体:【

枪林弹雨里救死扶伤

——抗战老兵、医学教授李仁的回忆

拿起泛黄的老照片,李仁教授回忆起老战友。 刘祥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王玉林 曹璇绚

87岁的李仁教授精神矍铄,喜欢四处走动。他说,这都是当年抗日战争期间在雪地里东奔西跑锻炼出来的。

这位老共产党员有着不同寻常的“红色情缘”。为父报仇,他13岁投奔了东北抗日联军,随后赴苏联学医,当上助理军医在前线战场上救死扶伤。新中国成立后,他重返校园,考上湘雅医学院学习,后为湘雅二医院精神科主任、湘雅医学院统战部部长。

“当年和我一起出来的十几名战友,只剩我一个人了。”8月26日,李仁教授拿出一张泛黄的照片告诉记者,这张1945年战地记者拍下的合照,成了他那些艰苦岁月的唯一纪念。记者看到,上面穿着破棉袄戴着厚厚军帽的人,还是一张稚气未脱的脸。

为父报仇,13岁离家入伍抗日

李仁的老家在东北,父亲是当地粮站的站长,经常利用职务之便,为东北的抗日联军和地下党组织送粮送信。然而他13岁那年,父亲替地下党员送粮的事情被日本宪兵队发现,父亲被抓入牢房不幸离世。

他内心怀揣“报仇”的火焰离开了老家,上山投奔了东北抗日联军。

回忆往事,李仁教授感叹:“要问怕不怕死,我一个小孩子,肯定是怕的,但已经到了国破家亡的关头,也就把命豁出去了。”

当时李仁投奔的东北抗日联军由李兆麟、赵尚志领导,在黑龙江大兴安岭一带的山林中打游击。为了躲避敌寇的围剿搜索,战士们在同一个地方休息不能超过两个小时,冬天里战士们没有袜子,只能穿着草做的鞋子在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雪地里奔波。李仁经常说:“我现在80多岁了还能走能跑,都是那个时候练出来的。”

山中环境十分艰苦,缺少弹药,物资更是匮乏。盐是稀缺的东西,却又必不可少。

当时年龄小、个子矮、方便伪装的李仁常被上级派去老乡家里找盐。随身带着盐袋的话,随时会被日本的宪兵队拦住盘问。聪明的李仁便将棉袄泡在盐水里,晾干了再裹在身上,将盐“穿”上山。躲过了宪兵队的盘查,他穿着一身已经冻成冰的棉袄走回了部队,将棉袄放进大锅里煮出一锅盐水,解了部队的燃眉之急。

苏联学医,枪林弹雨里救死扶伤

随着战线的推移,李仁所在的队伍转移到中苏边境地区进行编整。1941至1945年,苏联负责整训东北抗日联军队伍,组织上要求能读书识字的青少年都去学一技之长。李仁的祖父是私塾先生,他跟着祖父读过几年书,上级见他有些文化,便安排他到苏联学习医术。

他寄住在苏联当地的面包师家中,开始跟着队伍里的军医学习一些简单的医术。离开了祖国,每餐只有土豆和黑面包,生活十分困苦;解剖学、生理学、外伤救护、手术原则,这些能够为战争中受伤的战士进行简单包扎与手术的基础知识,在短短6个月里被灌输到了他的脑海中。

他成为一名助理军医回到了部队,马上就将所学投入了实战中。虽然不能在战场上冲锋陷阵、斩将杀敌,但他数次在枪林弹雨之下冒死拖回伤员,为他们取出弹片、包扎伤口。

也许就在那时,他心里埋下了一颗“学医”的种子,为他后来进入湘雅学医打下了基础。

抗日战争结束后,李仁随部队一路南下,到广州不幸染上疟疾,被送到湖南医治。

常言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正是到湖南治病,他得到了重回校园读书的机会:在永州零陵文化干校学习了两年高中文化课程后,1959年他考上了湘雅医学院的本科,进入专业学习。毕业后,他留在成立不久的湘雅二医院。

李仁说,成为一名医生,圆满了他在抗战时期就一直憧憬的“医学梦”。

相关专题:气壮山河·湖南抗战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