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张光道的抗战记忆:机智连长舍身诱敌

2015-08-26 10:54:07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段云行 贺威] [编辑:张梅]
字体:【

 
张光道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段云行 贺威 通讯员 伍实强 颜朝阳

8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陈天华的故乡——新化县荣华乡,在共田村拜访抗战老兵张光道。今年95岁的张光道,坐在门口的铁架椅里,为我们讲述他的抗战故事。

二次抽丁体检过关

张光道有兄弟3人,家里非常贫穷。

1943年11月,22岁的张光道第一次被抽壮丁,抓到乡政府关了几天,再送到新化体检。由于太瘦小,体检没通过,被送回家。而同时被抽中的族叔张平湘体检过关,他哭着对张光道说:“侄儿子没检上还好些,我去就是个死!”

当年12月,张光道第二次被抽壮丁抽走。张光道还记得军医说:身高差是差了点,要也要得。他就这样被体检上了。张光道作为新兵在新化搞训练,编入73军77师,再随部队开拔到宝庆。

机智连长舍身诱敌

日军攻打洋溪之前,张光道亲眼见到连长被日军俘获。日军问连长“新化怎么走?”连长为了保护新化老百姓免受铁蹄蹂躏,他灵机一动,对日军说:“新化三面环水,你们从哪里进去都是个死,只有从洋溪半山走。”于是,日军就让连长带路。

张光道回忆,为防止连长逃跑,日军用铁链子穿过连长的锁骨,让连长走在前面带路。日军到了洋溪的半山,当时日军兵力几倍于中国军队。

半山地势险要,适合围歼日军。国民党的援军飞机很快就开到了洋溪半山上空,飞机上的机枪拼命向地上的日军扫射,地上光洋大小粗的弹壳掉了一地,地上到处都躺着被打死的日军尸体。

日军知道受骗了,疯狂地杀死了连长。

土坑救他一命

张光道当过哨兵和侦察兵,一次侦察敌情,险些丧命。

当时,他同另外两位战友一起执行任务,摸到靠近敌军的前沿。不料,被日军发现了。日军立即朝他们开枪,三个人拔腿就跑,往回逃命。

他们的腿没能跑过日军的子弹,其中一人被日军打死。他和另一位战友见一个土坑,就躲在土坑里一动不动,追赶过来的日军没有发现他们,也没有再继续寻找,就这样,张光道死里逃生。

后来,张光道再随部队开拔到湘西,再坐火车到了上海,一到上海就停火了。他记得又随部队到湘潭修了一段时间的路。

回村不再出山

张光道还清楚地记得当了两年兵,回家时是穿着老百姓破破烂烂的衣服。从部队回家后,发现家里父母已经去世。

他曾经的一个连长后来升到了军长,邀请他过去。张光道说:“我身体不行,走不得了。”从部队回到荣华乡的共田村的张光道,一直在老家务农。

由于张光道年事已高,对日军投降后,他的军旅生涯的记忆已经非常模糊。一个小时里,张老一直窝坐着,身子和腿保持一个姿势,只有手有些动作。

我们为张光道的健康担心,不敢再打扰老人,向他握手感谢、道别。

相关专题:气壮山河·湖南抗战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