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老战士鞠文业忆抗战:咱们部队从没打过败仗

2015-08-26 10:42:34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朗朗 脱冬 黄振] [编辑:张梅]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朗朗 脱冬 黄振

“前辈,您好!”8月16日上午,岳阳志愿者、退伍军人卢卫华来到平江县安定镇官塘村天马组,看望了86岁的八路军老战士鞠文业。

鞠文业自豪地对卢卫华说:“咱们部队从没打过败仗!”

1944年8月上旬的一天,八路军胶东军区到山东省文登县葛家乡李家庄村招兵,15岁的鞠文业和同村10多个小伙伴投笔从戎。“我的家乡是一个老革命根据地,大家都有一颗爱国的心。保家卫国,我们义不容辞。”鞠文业被分到了胶东军区14团2营2连。

“军人就得冲锋陷阵。当兵第三天,我就上了前线。当时我所在的连110多人,面对的是日军一个营的兵力,人数是我们的3倍多。日军装备种类、数量很丰富,我们只有有限的土枪土炮。”鞠文业回忆道,“很辛苦,装备用完,迫不得已只能就拼刺刀。”

8岁开始跟父亲习武的鞠文业自信地拍着胸膛:“我会武功。拼刺刀,我不怕!最多的时候刺死4名日军。”

1944年11月中旬,日军调集重兵,企图围剿胶东八路军。不久,在胶东长沙铺的公路上,八路军们发现:日军的汽车队正在抢运武器和粮食。“打仗一定要机智、灵敏。我们首长吴克华等分析,日军围攻胶东地区,必然要经过长沙铺。”鞠文业仿佛又回到了当年的战场,“我们跟着排长任长伦准备在长沙铺打一次伏击,给敌人一点颜色看看。”

11月25日16时,鞠文业和战友们避开大道,穿着草鞋,在崎岖的小路上急速前进。“我们不在战场,就在上战场的路上。一天最少走150里路,闭着眼睛也要走完。”鞠文业说,“我们八路军从不怕苦,只有一个念头——保家卫国。”

26日拂晓,部队到达了预定位置,不顾天气寒冷,埋伏在山上的草丛中,耐心等待着。

不一会儿,远处尘土飞扬,一辆接一辆的汽车由北向南驶来。“打仗时我们极度敏感,子弹从哪穿过,听声音判断,一点马虎儿都不能打!”敌人一路东打几枪,西放几炮,进行火力侦察。鞠文业和战友们埋伏在山上一动也不动,静静地等敌人进入包围圈。

日寇车队一共是14辆,排队驶入了八路军布好的雷区,“轰”的一声巨响震撼了整个山谷,“自发雷”爆炸了。紧接着,“接线雷”也一个一个地炸响。日寇的一辆汽车被炸翻,其他汽车受牵连起火。日军有的被炸得血肉横飞,有的被打得哇哇大叫,有的撅着屁股往汽车底下钻。

冲锋号响了!鞠文业和战友们像猛虎下山,向敌人扑去。鬼子们有的被击毙,有的成了“拼刺刀”的刀下鬼,有的当了俘虏。此次战斗,共歼灭鬼子300余人,炸毁汽车10余辆。“长沙铺大捷,粉碎了日军扫荡胶东地区的又一阴谋,但排长任长伦牺牲了。”说到这里,鞠文业眼里饱含热泪。

长沙铺大捷之后,鞠文业又投入了新的战斗。鞠文业先后3次负伤,身上留有8个弹印,右脚7个弹印。

1954年,鞠文业转业到平江供销社,任业务副科长;1979年调任平江县安定供销社支部副书记。“老人心态好,从不向政府提任何要求。”平江县干休所所长洪旗赞道,“每逢端午,他还专门给附近邻里做山东老家的包子呢。”

相关专题:气壮山河·湖南抗战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