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铁长沙段设12个车站 年内启动铺轨

2015-08-26 09:33:58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刘颖]

城铁长沙段年内启动铺轨

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段架梁全部完工,长沙火车站以南段明年年底前建成通车

8月25日,天心区暮云街道莲华村,下穿沪昆高铁的长株潭城际铁路建设施工现场,路面浇筑基本完成,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铺轨前的准备。 长沙晚报记者 石祯专 摄

车站建设

目前,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段8个地下车站主体结构基本完成,其中滨江新城站、湘府路站主体结构已完成,市府站、雷锋大道站、树木岭站、香樟路站等站主体结构均完成80%以上

长沙晚报8月26日讯(记者 陈焕明)城际铁路建设进度如何?市民何时能坐上快捷、舒适的城铁往返长株潭?记者昨日从市铁路建设办公室了解到,目前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段8个地下车站主体结构基本完成,地面和高架站已开始站房施工;架梁已全部完成施工,隧道部分已完成工程量的80%,年内将启动铺轨。按照计划,长沙火车站以南路段明年年底前建成通车,届时长株潭3市间将形成“人”字形快速、便捷的半小时交通圈。

8个地下车站主体结构基本完成

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段长约43.5公里,设12个车站,包括地下车站8个,分别为雷锋大道站、市府站、滨江新城站、开福寺站、树木岭站、香樟路站、汽车南站、湘府路站;地面、高架车站4个,分别为长沙站、中信新城站、生态动物园站、暮云站。自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段建设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协调调度会议,市领导多次赴项目建设现场进行调研,全市上下从设计方案、资金调度、矛盾协调等方面强势推进,使得项目进展顺利。

市铁路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城铁长沙段8个地下车站主体结构基本完成,其中滨江新城站、湘府路站主体结构已完成,市府站、雷锋大道站、树木岭站、香樟路站等站主体结构均完成80%以上。

4个地面、高架车站站房正在建设当中,站房总建筑面积逾4万平方米。记者昨日在位于芙蓉南路与中意一路交会处东侧的城铁中信新城站看到,该站站房位于高架桥梁正下方,高度为7.5米,目前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同时在站房前还规划建设一个广场,广场南侧是地铁1号线的车站,届时乘客可在此站实现城铁与地铁无缝换乘。

线路:高架架梁全部完成施工

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段线路分地下隧道和地面高架两种。目前,长沙段高架架梁已全部完成施工;除树木岭隧道和湘江隧道两座城市地下隧道外,其余隧道已贯通。

树木岭隧道全长12860米,是目前国内城际铁路最大跨度盾构隧道。记者昨日从隧道承建单位中铁十四局集团隧道公司长株潭城际铁路项目部了解到,目前,该隧道的4座地下车站主体结构、2个明挖区间都已完成,暗挖区间隧道将于10月底全部贯通,剩余的盾构隧道将于年底完成主体施工。该项目负责人介绍,盾构施工中先后克服了超浅埋、连续十次下穿既有铁路及居民房屋和城市立交等8大技术难题, 采用一系列技术措施,将沉降量控制在1毫米以内,确保了安全贯通。

长株潭城铁西延线去年已启动建设,至目前已提供临时用地近200亩,控制性工点上半年已开工建设,现正准备全面启动征拆工作,全面开始施工建设。城铁西延线全长9.022公里,设望青路、尖山、黄金镇3个车站,计划于2017年建成通车。

相关专题:湘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