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回应麓山路移树:能不移的一棵都不移

2015-08-26 08:40:03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责编:张梅]

麓山南路等待移栽的树。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李健 摄

8月21日三湘都市报关于“长沙麓山路因修建地铁需要移栽百余香樟树”的报道(详见本报8月21日A08版)引发市民热议,不少市民表示,“这些树木多数已有几十年历史,砍伐、移栽十分可惜。”

8月25日晚,长沙市副市长黎春秋在考察麓山南路香樟树移栽现场后,在岳麓山风景名胜管理局召开紧急会议听取相关部门意见,并回应了市民热切关心的问题。

是否合规?

审批基本符合规定

黎春秋表示,麓山南路移栽香樟树引起市民的关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民对大树的情感,人和树共存的美好,市民对城市的关注度,我们要充分理解,政府应该对市民反应做出及时回应。”

黎春秋表示,按照行道树的程序审批,其基本合法性是符合的。在方案公示、程序完善、信息沟通等细节方面应该更加优化。

后续怎么办?

能不移就一棵不移

黎春秋指出,砍伐192棵树根据三种不同需求将分别采取应对措施:结构范围内的,请专家去看,能不移就不移;非结构范围内的,在保证交通疏改的需求上,能不移的,一棵树都不移;施工场地,原则上不移树。对已剪枝的树,采取适当的保护措施,温度高时不适宜移动就不移,保证树的存活;温度适合,则快速移栽。对未剪枝的树,其技术流程需要优化;同时建立档案、做好保护。

■记者 张文杰 丁鹏志

回应

地铁4号线环评报告:不对景区景观产生大影响

长沙地铁4号线分别在2011年9月和2013年10月进行了两次环境影响评价公示,2014年6月,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地铁4号线《环境影响报告书》。

《环境影响报告书》中提到,因地铁4号线一期全部为地下线,不会对岳麓山景观风貌整体产生较大影响。望月湖站、溁湾镇站、阜埠河路位于城市景观控制区内,湖南大学站、湖南师大站位于大学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不涉及核心景区范围,仅车站出入口及风亭位于地面,对景区及工程馆景观风貌影响不大。■记者 叶子君

相关专题:湘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