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建设交通文明体系 交通违法将与个人信用挂钩

2015-08-26 08:09:03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唐志军 张洋银 雷文明] [编辑:张梅]
字体:【

 

交警正在对不按信号灯指示过马路的行人进行劝导。

 

湖南省“讲道路礼仪 树道路新风”交通文明体系建设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

城市街头,小车鸣笛飞速驶过斑马线,行人无视交通标线标识随意横穿马路,驾驶员任性变道超车……这样的场景,相信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

在前段时间网上传得沸沸扬扬的成都“殴打女司机”事件里,男女两名驾驶员随意变道、反复急刹、追逐“别车”,把公共道路变成了一个斗气场。

让我们再来看一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发生一般以上道路交通事故4123起,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竟然是未按规定让行、违法会车、违法超车等。这些交通违法行为都是驾驶人能够自主控制的行为,是依法、依礼应该节制的行为。

现状迫使我们反思。礼仪出行,文明不能缺席;讲道路礼仪,树道路新风。我们不能再等待!

■记者 唐志军 张洋银 通讯员 雷文明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讯 8月25日上午,湖南省道交委在长沙举行交通文明体系建设与倡导活动暨“礼仪出行·感动湖南”2015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会议宣布:将用三年左右时间,通过开展系列道路礼仪建设和倡导活动,对广大交通参与人进行一次普遍的交通安全道路礼仪教育,在全社会营造“出行有道、行车有德、停车有序”的交通文明环境,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畅通、有序、规范的道路交通保障。

省道交委副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汤向荣发布新闻。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经理皮林,省公安厅交管局政委杨能,中国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总经理周有颖以及省道交委成员单位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新闻发布会。省道交委办公室主任、省公安厅交管局局长唐国栋主持新闻发布会。

A

现状

去年全国查处不文明行车行为405.2万起

据统计,我国机动车驾驶人数量已突破3亿大关,居世界第一位,汽车数量居世界第二位。汽车时代的飞速来临,使人们享受汽车为工作、生产、生活带来快捷高效的同时,死伤事故、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问题和挑战也愈发严重。加上广大交通参与者的规则意识、法律意识和道路交通礼仪意识与现代交通文明的要求极不适应,人、车、路之间矛盾日益加剧。我国的汽车社会化,面临着“交通安全之痛”。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2012年1月至2015年4月底,全国公安交管部门查处强行变更车道、强行超车、违法抢行、强行违法占道行驶和不按规定让行等“路怒”违法行为共计1.04亿起。其中,强行变更车道、不按规定让行等不文明行为查处量逐年上升,由2012年的196.6万起上升至2014年的405.2万起,2015年1至4月份再上升3.7%;因“路怒症”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呈逐年上升趋势,2013年共导致事故起数8.02万起,较前一年上升4.9%,2014年又上升2.4%。

上半年我省有679人因交通事故丧生

近年来,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机动车和驾驶人呈现“井喷式”增长。截止到今年8月20日,全省机动车保有量达1016.4万台,居全国第12;驾驶人数量达1173.1万人,居全国第10,我省已经成为了名符其实的汽车大省。今年上半年发生的4123起一般以上道路交通事故,直接导致679人死亡、5672人受伤。这是多么惨痛的教训!

8月12日晚上,在岳阳湘阴新世纪大道一处丁字路口,谭某驾驶湘F号牌小轿车由西往东行驶,由于速度过快加上操作不当,将正在斑马线上行走的1名大人和2名小孩撞飞,导致1人当场死亡、1人抢救无效后死亡。这就是因为驾驶员忽视道路礼仪安全所致。

尚处起步阶段的中国汽车社会,还有许许多多与驾驶相关的道路礼仪素质要补课,有很多问题要解决。

营造文明、守法的交通安全环境

有八年驾龄的长沙市民李小姐说,出行顺畅、便捷,是每一名交通参与者的梦想,也是所有人“以礼相待”才能维护的良性循环系统。

据了解,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的大力支持。中国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总经理周有颖表示,湖南省道交委启动推进此次活动,是打造汽车文化和道路礼仪、倡导“道德”与“礼仪”传统文化的一大盛举,对提高交通参与人的法制意识、道德意识、礼仪意识和保险意识,营造文明、礼仪、守法、道德、安全的交通安全新环境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必将有效减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作为省内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国有财产保险公司,中国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有义务、有责任进一步发挥引领作用,与保险业其他同仁一道,全力服务和保障湖南和谐交通建设。

B

举措

多管齐下力争活动三年显成效

活动历时三年,分三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从2015年7月至2016年4月,开展大曝光、大倡导、大劝导、大整治;第二阶段,从2016年4月至2016年12月,持续开展大曝光、大倡导、大劝导、大整治,推广经验,选树典型;第三个阶段,从2017年1月至2017年12月,整章建制,全面普及,在全省形成“讲道路礼仪 树道路新风”的交通文明体系。

媒体曝光各种交通违法行为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违法行为在公众面前遁形。各地在落实《关于印发〈湖南省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的通知》的基础上,在媒体开设“曝光台”专栏专版,组织记者采取随警采访、暗访、深度报道等形式曝光各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在媒体和交警微博、微信、手机app客户端开设“交通违法我监督”、“交通隐患整改我建言”等随手拍活动,有奖征集道路不文明、不礼仪行为的照片和视频,并予以曝光。持续开展客货运输车辆超速超员、危化品非法运输和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和典型案例曝光。定期公布运输企业交通安全“黑名单”,每月通报动态监控系统不规范、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及重大交通事故责任追究等情况。

构建农村交通安全宣教网

全社会、全媒体大倡导。在报纸、电视、电台、期刊、网络、手机短信、移动传媒、交警官方微信、微博等开辟专栏、专题,开展“道路礼仪我先行”主题倡导活动和“指尖上的道路礼仪”等主题互动活动。在营运车辆醒目处张贴交通安全车贴,推动社会共同监督。把道路礼仪知识纳入到新学员和满分驾驶人再教育培训、考试内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在中小学法治及其他课程中增加交通安全素质培养和“道路礼仪”教育内容。

针对重点驾驶人开展“四个一”宣教活动。对大型客货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校车、农村面包车、公交车、出租车驾驶人进行一次道路礼仪宣讲视频课件集中观看、一次“降速五公里、我参与我安全”、“系上安全带、一路保平安”主题教育、一次交通安全书籍集中阅读、一次发车前宣誓承诺。

构建农村交通安全大宣教网。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农村广播电视、交通安全流动宣传车、交通安全书籍、交通安全提示短信、微博、微信,构建农村交通安全大宣教网,力争年内70%以上的行政村安装大喇叭并开展交通安全宣传,100%以上的县(市)在电视台、广播站每月播出一期农村交通安全宣传节目,100%的行政村有一处墙体标语、板报或挂图,100%的学校、幼儿园设置宣传栏。提升农村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提高摩托车驾驶人头盔佩戴率。

开展宣传资料“五进”活动。各地要将“讲道路礼仪,树道路新风”视频和平面公益广告、《让礼仪走进交通文明》宣传手册和宣讲课件作为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的重要宣教资料,广为发放。

交通违法行为将与个人信用挂钩

对交通参与人进行文明礼仪劝导。各地要制定文明交通宣讲计划,结合春节、五一、十一等重点时间节点,深入城区主要路口与人行横道,配合公安交警开展“礼让斑马线我先行”、“遵守交通信号我点赞”等主题劝导活动。

开展道路交通设施清理与交通秩序大整治活动。各地要排查治理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和管理设施隐患,重点完善城市道路交通标志标线、行人过街通行设施和交通信号灯等,进一步完善路口、学校、幼儿园等路段警示、提示标志和减速设施的设置及农村公路基本安全设施。要开展对城区道路机动车不礼仪交通行为的整治行动,依法对行人、非机动车违反道路通行规定行为进行处罚和曝光。

建立驾驶人道路礼仪诚信体系。探索建立公民和单位文明交通信用电子档案,将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责任事故信息与企业、个人信用关联,并逐步推广文明交通信用记录与职业准入、个人信贷、车辆保险、评优评先等挂钩的做法,对交通失信行为人实施相应惩戒势在必行。进行商业车险改革试点,将交通违法行为记录与商业车险费率挂钩。

坚持对重点车辆严管重罚

对旅游客车、“营转非”大客车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各级公安交警部门在执法中对运输企业不掌握车辆运行情况、在外运行的旅游客车未办理包车手续等问题的,一律从严从重处理;对排查出的“营转非”大客车及逾期未检验、未报废旅游客车,一律通报交通运输、安监部门,严格倒查管理责任,并录入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纳入重点管理;发现存在超员违法行为的,一律坚决卸客转运;发现非法从事旅游客运的,一律书面移交交通运输部门依法处罚。

对套牌假牌车辆严格落实“六必查”:各级公安交警部门在执法中要对号牌缺少或者损坏必查、新车旧牌或者旧车新牌必查、悬挂外省市号牌必查、遮挡或者污损号牌必查、无牌无证必查、不按规定安装号牌必查;对容易出现套牌假牌车辆的重点区域、重点道路集中清查。

对营运客车、危险货物运输车严格落实“三个严查”:一是严查客运企业交通安全主体责任。二是严查夜间客车违规运行。三是严查液体危险货物罐车紧急切断装置安装使用。

对校车严格落实“六个坚决”:发现驾驶人逾期不参加审验、交通违法多发未接受处理的,要通报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坚决责令停止驾驶校车;发现驾驶人有发生致人死亡或者重伤交通事故负有责任、记满12分或者犯罪、“酒驾”、吸毒等记录的,坚决注销其校车驾驶资格,并通报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对校车超员的,要通知学校或者校车服务提供者转运学生,坚决消除违法状态并通报教育行政、交通运输部门;对非载客汽车接送学生的,坚决依法予以处罚;对使用拼装或者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接送学生的,坚决依法收缴并强制报废,通报教育行政部门;对校车、接送学生车辆存在非法改装、改型、拆卸或加装座椅的,坚决一律扣留车辆,责令恢复原状,未恢复原状前不得接送学生。

C

曝光

随意变更车道、开车打电话……

机动车驾驶人存在八大不讲文明的交通违法问题

新闻发布会上,省公安厅副厅长汤向荣通报了机动车驾驶人方面和行人、非机动车方面各自存在的八大不讲文明礼仪交通违法问题。

其中,机动车驾驶人方面存在的不讲文明礼仪交通违法问题:

一是随意变更车道。随意变道、争抢车道是典型的不礼仪行为,容易造成小碰擦事故从而引发打架等“路怒症”,使小事故升级为治安案件,甚至是刑事案件。

二是开车打电话发微信。一项统计显示,在城区碰擦交通事故中,有50%以上的交通事故与驾驶员开车时打电话、发微信等注意力不集中的行为有关。

三是机动车在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这类交通违法行为导致的事故和伤人案件比较普遍。

四是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行驶。占用应急车道存在很多安全隐患,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接处警的警车无法及时赶往现场处理事故,清障车也无法赶往现场清障,救护车、消防车无法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救援。

五是随意乱停车。在弯道上、岔路口、道路狭窄的地方随意乱停、乱靠车辆,不仅给人们出行带来不便,也给安全埋下隐患。

六是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后不快速撤离,导致发生严重阻塞或者引起次生事故的发生。

七是酒后驾车。世界卫生组织的事故调查数据显示,大约50%-60%的交通事故与酒后驾驶有关,酒后驾驶已经被列为车祸致死的主要原因。

八是机动车闯红灯。该行为极易发生交通事故,造成的后果往往极为严重。

闯红灯、横穿马路不走天桥和斑马线……

行人和非机动车存在八大不讲文明的交通违法问题

一是闯红灯。这是各项交通违法行为中违反人数最多的一项违法行为。行人和非机动车作为交通参与者中的弱势群体,在“闯红灯”过程中极易受到机动车的侵害,一旦受到机动车的碰撞,非死即伤。

二是横穿马路。有不少人不走天桥、地下通道和斑马线,穿行在川流不息的机动车道里,使车流因不断躲避行人而发生混乱,甚至发生交通事故。

三是翻越护栏。遇到突然翻越护栏的行人,驾驶员往往躲闪不及,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四是做低头族。过马路时低头看手机,不注意周围车流的情况,发生交通事故的可能性很大。

五是在马路上聊天、嬉戏,有的在马路上晒谷物、晒衣物、堆放杂物,有时占据了半边路面,给后面的车辆通行造成了很大不便,很容易引发事故。

六是占用机动车道。有些自行车或是行人放着好好的非机动车道不走,偏偏要走机动车道,严重影响了机动车的通行速度和交通安全。

七是非机动车随意占用道路停车。一些自行车、三轮车说拐就拐,说停就停,后面和旁边的车辆往往措手不及,严重影响道路上其他车辆的通行和安全。

八是非机动车飞速行驶,非常容易发生危险。

汤向荣表示,不文明、不礼仪甚至野蛮的道路交通行为,是导致道路交通事故的重要诱因,其产生、滋长的原因一是唯我独尊的心态、二是从众的心理、三是侥幸的心理。

专家视点

弘扬传统文化,呼唤道路礼仪

(湖南警察学院交通管理系副主任、教授 周定平)

依法治理与倡导道路交通礼仪都是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手段,二者之间既有区别又有联系,既相互促进,又相互影响。

构建和谐道路交通环境,一方面要树立法治思维,健全严格的法律责任体系,促使广大交通参与者养成法治信仰、规则意识和守法习惯;另一方面,整合各方资源,调动各方力量提升交通参与者的素质尤其是文明素质,使道路交通礼仪成为城市交通的润滑剂,将交通规则和道路交通礼仪意识潜移默化为人们的交通习惯,让有限的道路通行资源发挥最大效率。

从某种意义上说,道路交通礼仪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礼仪文化的必然要求。

活动链接

警媒携手打造“礼仪出行·感动湖南”系列活动

为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省道交委办公室特地联合湖南日报报业集团,举办“礼仪出行·感动湖南”2015系列活动(第一季)。本活动由中国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独家支持。

“我当礼仪出行监督员”微博互动 2015年8月-2015年11月

“道路礼仪问答闯关”微信互动 2015年8月-2016年4月

公益平面广告、视频公益广告设计大赛 2015年8月-2015年12月

道路礼仪先进人物或单位评选 2015年9月-2015年12月

亲子互动公益活动 2015年9月-2015年10月

2015系列活动颁奖典礼 2016年4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