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滕周权:每个人都抱着必死的决心

2015-08-24 10:45:55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张梅]
字体:【

“每个人都抱着必死的决心”

——老兵滕周权的故事

滕周权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廖声田 通讯员 宋世秀 邓扬连

15岁投笔从戎,17岁奔赴缅甸战场,成为数万中国远征军中的一名学生军;在印度参加集训后,成为一名装甲车射击手,先后参加野人山、八莫、密支那、腊戌等战役。

91岁高龄的滕周权,作为张家界抗战老兵的唯一代表,将赴京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天安门阅兵式。

8月中旬,在慈利县三双村潭洲组一间老木屋前,回忆当年炮火纷飞的岁月,白发苍苍的滕周权依然记忆如昨。

15岁投笔从戎,17岁成为远征军学生兵

1940年一天,正在慈利县中学念书的滕周权,遭遇日本战机盘旋轰炸,跟着老师躲进了羊角山。

因为这件事,感觉到“读书没有多大前途”,滕周权决定投笔从戎。刚好那时国民党招宪兵,15岁的他背着父母偷偷报了名,同10来个慈利兵一起到了万县。

滕周权在万县参加集训6个月,学习侦察和相关特务知识,毕业后分配到宪兵11团第1营第1连。宪兵只专门维持军纪,不出去作战,可滕周权想的是抗日报国,根本不能安下心来。

1942年,国民党发布告招一批远征学生军出国学机械。

17岁的滕周权改名滕吉权报了名,与其他20多个学生兵被送到中国远征军印度战车培训基地兰姆迦,学开汽车和装甲车。

“最喜欢开装甲车,可以直接上战场打鬼子。”滕周权说,3个月时间就学会了开10轮大卡车,紧接着学装甲车技术,这是他最愿意的事。

野人山胜利,中国军队扬眉吐气

装甲车技术学了6个月,一毕业,这批学生军就赶上了野人山战役反攻。滕周权被分到中国驻印军战车第6营第1连,成为一名装甲车射击手。

野人山是块难啃的骨头,打了很久都拿不下来。英美盟军嘲讽中国部队“舍不得炮弹和子弹”。然而中国军人不服气,群情激昂,请愿单独作战,高喊“不打下野人山就不下山”口号。

滕周权说,再次进攻时,步兵、炮兵、装甲兵全是中国人,英美盟军只负责后勤运输。这一次,野人山战役终于大获全胜。从那以后,中国军人终于扬眉吐气,英美军人走在街上只要碰到中国军人,老远就会伸出大拇指。

“每天都有战友战死在阵地上,每个人都抱着必死的决心。一路打,墓地就一路堆起来。”滕周权激动地回忆。

相关专题:气壮山河·湖南抗战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