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宪邦:抗战牺牲的第一位少将

2015-08-24 10:28:19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张梅]
字体:【

通讯员 罗中华 湖南日报记者 杨军

8月23日,在湘潭市,儿孙满堂的曾仰之端详着一张已泛黄的老照片和照片背面的题字,念叨着父亲曾宪邦的名字,向记者讲述了曾宪邦的故事。

曾宪邦,桃江县浮邱山乡回龙湾村人,1902年出生,黄埔四期毕业。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后,时任国民革命军14军83师498团上校团长的曾宪邦,受命增援29军,奔赴一线抗击日军。他率部与日军在宛平激战八天七夜,以身殉国,年仅34岁。牺牲后,曾宪邦被国民政府追授少将军衔,成为中国抗战史上牺牲的第一位少将、第三位将军。此前,牺牲了一位上将和中将。

血溅疆场成就英名

开赴抗战前线后,曾宪邦所部的任务是坚守髫髻山。该地是北平城西南约30公里处的一个战略要地,地势险要,是拱卫北平的一道屏障,对手是日本王牌牛岛师团。1937年9月初,战斗打响后,日军从三面进攻。曾宪邦指挥官兵浴血奋战,历经多次拉锯战、肉搏战,全团官兵无人退缩,伤亡惨重。

9月13日上午,日军开始新一次进攻。战斗中,曾宪邦左腿被打断,部下劝其退下火线,他断然拒绝,带伤指挥战斗。激战到下午3时左右,曾宪邦再次被敌人机枪击中腹部,小肠外流,他昏了过去。苏醒后,他用颤抖的手,在指挥手册上写下一首七绝:“有志男儿卷战事,锋前不惜国人头。烟尘百战留青史,报国丹心应未酬。”下午4时,在日军猛烈炮火轰击中,一块弹片击中曾宪邦,他英勇地为国捐躯了。噩耗传到师部,师长刘堪亲令一个步兵排抢回了曾宪邦的遗体。

后来,曾宪邦遗体被运回故土安葬。他的棺柩抵达桃江时,秋风萧萧、淫雨霏霏。桃江乡亲组成长蛇阵,护送棺柩直往浮邱山鸟山湾。沿途乡亲无不垂泪默哀,悼念这位抗日忠烈。

浮邱含悲吊英魂

“髫髻山前歼日寇,北平城外斩牛师。截肠决战群山泣,抛脑捐躯举国悲。侠骨还乡芳故土,浮邱常翠伴忠碑。”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家乡人民没有忘记抗日英烈。目前,桃江县浮邱山乡政府已对曾宪邦将军坟墓进行修缮,并会同有关部门拿出进一步修缮方案。有关部门正在多方收集将军遗物。当地政府与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把曾宪邦将军的墓地建成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相关专题:气壮山河·湖南抗战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