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爱心包子铺 550个包子卖出1万元

2015-08-24 09:27:30 [来源:红网] [责编:刘颖]

8月22日上午,长沙70多名“爱心无价”志愿者“围堵”在宁乡县花明楼镇成凤英开的包子铺门口高价抢购包子。

成凤英向志愿者们发放包子,她右手上因做“血液透析”留下的瘤子格外显眼。

“是糖包子,甜!”一位志愿者展示自己花100元爱心款买到的爱心包子。

成凤英与张厚宝的女儿成意缘今年8岁,读二年级,暑假不能像别的孩子一样享受出门远游的福利,只能一个人蜗居在床上做作业、看视频、画画。

成意缘特别喜欢画画,听说有人想欣赏她的作品,她非常开心,迫不及待地搬来凳子爬上柜子寻找画册。

“哪一幅最好看呢?”找到画册后,成意缘认真思考哪一幅画是最好的。

“我觉得这幅最好了,老师还夸我和书上画得一模一样。”

在爱心志愿者散场离去后,这家“包子铺”恢复宁静,成意缘自己找来本子,站在墙边,画了一个大大的“爱”字。

成凤英一家合影,其包子铺也更名为“爱心无价早餐店”。 郑涛 摄

“嗯,我们会有一个幸福的家!如果我没有患尿毒症,也许我的老公会一直爱着我,不会离开我和我们乖巧的女儿去;如果在那次公益救助活动中我没有毫不犹豫地向特困孤儿捐款,今天也不会有这么多爱心志愿者来看望我,主动给我提供帮助。”

成凤英是宁乡人,在宁乡花明楼镇经营着一家简陋的包子铺,干燥发黄的皮肤,枯瘦的身材,才35岁的她看起来比常年干农活的农村妇女更显老一些,因为约4年前她被确诊患尿毒症了。每天天还没亮,成凤英就在包子铺开始忙碌的一天,从她右手手臂上隆起的几个丑陋的瘤子我们可以看出,她是一个有故事的女人。

550个包子卖出1万多元

2015年8月22日,对成凤英来说,是她近几年过得最开心的一天,70多名素未蒙面的长沙“城里人”驱车来到她的包子铺排队要出高价钱买包子。短短一个小时内,500个包子售卖一空,卖出10703元现金。

拳头大小的普通包子怎能卖出如此高的价钱,并非“城里人”有钱任性,而是他们被成凤英的故事所感动。这群“城里人”实际上是长沙的一群爱心志愿者,今年7月份,志愿者们组织了一次为宁乡喻家坳乡4名贫困孤儿募集爱心捐款的活动,成凤英从朋友处得知这个活动后,毫不犹豫地为贫困孤儿捐款100元。

“虽然我自己也很贫困,但我感同身受,我女儿现在也是半个孤儿。”事后谈到捐款原因,成凤英如此解释说。

一名细心的志愿者在与成凤英的接洽交谈时察觉到,这个女人家庭条件应该很一般,怎还舍得捐款?热心的志愿者们便开始打听成凤英的家境,最后惊讶地发现,成凤英的家庭条件竟然如此之差,身患尿毒症三四年,每个月要在长沙的大医院进行10次血液透析,费用开支巨大,下育有一个女儿上二年级,上要抚养身体状况欠佳的老父老母,而这个家庭所有的重担都落在成凤英和她开的这个60多平米简陋的包子铺上。

身处困境,却能为他人着想,成凤英的故事把志愿者们感动了。志愿者们自发组织了这一次购买爱心包子的活动,为成凤英捐款,帮助她度过难关。许多未能到达现场的志愿者则通过微信发红包给她,成凤英一共收到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计4300元的红包。

“其实我的包子铺从我被确诊尿毒症时起就不卖包子了,现在主要卖粉。因为右手做透析打针,不能用力和面,这次的550个包子是我请朋友帮忙连夜赶出来的。”成凤英说。由于这群志愿者的微信群名称为“爱心无价慈善公益群”,在志愿者的建议下,成凤英的包子铺更名为“爱心无价早餐店”了。

尿毒症确诊后,我们的家就散了

“我们曾经一起用心经营一家包子铺近10年,10年来我和他起早贪黑,他和面时我剁肉,他蒸包子时我包包子,他卖包子时我收钱……”谈到曾经和前夫一起经营的那个包子铺,成凤英脑海中还残留着许多美好的爱情记忆,那些记忆还没被时间和艰辛的生活所冲淡。

他叫张厚宝,安徽人,比成凤英大一岁,家里也是开包子铺的。2001年,在一个女人最好的年纪,21岁的成凤英和张厚宝在宁乡相识并相爱了。“早在那个时候起,我们两家都是开包子铺的,在宁乡各有一家店,我们谈爱后就合伙一起开了一家店。”成凤英说。

2003年,成凤英和张厚宝在宁乡结婚了,张厚宝成了成凤英家的上门女婿。“他在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很照顾我,尽管我们生活很艰苦,但他每次去长沙都舍得为我买很贵的衣服,要一两百元一件。”成凤英回忆。

结婚后,由于两人开店非常辛苦,整天起早贪黑,因为工作过于劳累,在婚后短短4年多的时间里,成凤英先后自然流产7次。到2007年,终于保下来一个孩子,也就是现在成凤英带在身边的这个女儿成意缘,8岁大,读二年级。

结婚生子,有一个店子,过着艰苦却稳定的小日子,成凤英和张厚宝夫妻二人原本以为这个有爱的幸福家庭会好好过下去。

2011年前后,成凤英发现自己身体异常虚弱,时常感觉全身无力,便去湘雅医院检查,医生不忍心告诉这个看起来老实、打扮显得有点土的女人“你患尿毒症了”,只是说:“要做透析。”

“还有女儿、父母一家人需要我来照顾,我还要帮老公做包子打下手,怎能患这个病呢?”为了治好病,成凤英便在丈夫的陪同下一起到南京一家著名肾病医院求医,但并没有什么好的结果。

2012年的春天对于成凤英而言是一个绝望的春天。这年3月15日,张厚宝与成凤英办了手续,正式协议离婚。张厚宝留给成凤英5万元现金和一个5岁大的女儿,家里还有几处房产。

“我没一点办法,我父亲有冠心病,每年吃药要两万多元,分开对我和她而言都好。”迫于压力的张厚宝选择了“净身出户”。

对父亲心存芥蒂的乖巧女儿

“爸爸,不要离开我们,我想你。”当张厚宝离开成凤英的时候,女儿成意缘才5岁,还不懂得大人们的爱恨情仇,只知道不要最亲的人离开。

3年过后,2015年8月22日上午,在和成意缘单独聊天时,她却这样说:“我不想爸爸。”对于一切关于“爸爸”的话题,成意缘似乎在刻意在回避,转而开始做其他的事情,看手机、翻画册……

据成意缘班现任主任钟老师介绍,成意缘很可爱、很懂事、非常有情商。“一次她发高烧了,我准备叫她妈妈来接她去医院,成意缘则不让我告诉妈妈,不让她妈妈操心。”钟老师说。在钟老师看来,虽然家里有困难,但成意缘并没有觉得自卑,反而在学校表现得很开朗,读书非常认真,同学也团结得好,是个坚强的好孩子。

谈到梦想,“我只想好好学习,这样以后就可以给妈妈治病,可以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可以到世界各地去旅游。”成意缘说。

目前,成凤英一家的生活状况不容乐观,成凤英每个月要透析10次左右,一次花费约为350元,而她的包子铺的年纯收入不过四万元左右,为了治病,家中固定资产变卖了不少。“这次爱心无价志愿者们组织的捐款帮了我不少忙,我和我女儿非常感谢这些爱心人士对我的帮助,我也希望我以后有能力来回报社会。”成凤英说。

相关专题:湘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