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昔日水中夺冠 今日“水里淘金”

2015-08-21 11:23:11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肖星群 刘乐根 段云行] [编辑:刘颖]
字体:【

昔日水中夺冠 今日“水里淘金”

——全国残运会100m蛙泳冠军吴毅的人生故事

图/张杨

通讯员 肖星群 刘乐根 湖南日报记者 段云行

名片

吴毅,男,24岁,涟源市湄江镇桃溪村人。3岁时因事故失去双手,刻苦练习游泳,被选入省游泳队,2011年获第八届全国残运会100米蛙泳冠军。现退役在家乡合办山泉水厂。

故事

8月19日,在涟源市湄江镇桃溪村山泉水厂工地,没有双手,只有两条空荡胳膊的 “全国残运会冠军”吴毅,晒得黝黑,像一个正常人一样,和工人们干得正欢。原有的山泉水厂已不能满足市场需要,作为大股东的吴毅,和朋友一起投资500余万元,正在建设一个更大规模的山泉水厂。

吴毅今年24岁。3岁那年,因为好奇贪玩,踩在凳子上去触碰村里的高压电变压器,被电击晕在地上,双手掌以及小臂被烧焦,手术后就只剩下了两条与身体不相称的小胳膊。

懂事好强的吴毅4岁就学会了自己穿衣服,有时妈妈给他喂饭,小小年纪的他哪怕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也不会让泪水流下来。妈妈看到他如此懂事,有时眼泪控制不住,吴毅反过来会安慰妈妈不要哭。吴毅很快学会了自己吃饭以及做一些小事情。

12岁时,吴毅看到家门口的水库里一些小伙伴在水里游得欢快,心里羡慕不已。他想出来一个办法,要伙伴在自己两条胳膊上各绑上一个大可乐瓶,慢慢地,吴毅游得比一般的小伙伴更快更好。那几年,只要天气允许,他每天都会去水库里游上一两个小时。

2009年9月份,一次偶然的机会,吴毅被涟源市残联推荐去省游泳队参加集训。一年后,吴毅就在省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上夺得男子100米蛙泳冠军。2011年10月份,在浙江举行的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他又摘得男子100米蛙泳冠军,并获得了由组委会颁发的“体育道德风尚奖”。

事业顺利,幸福的爱情来得也很突然。2012年2月份,从国家队回到省队的吴毅在娄底街头遇到了初中同学吴明媚,两人很快相恋并办理了结婚证,不久后有了一对龙凤胎孩子。

有了家庭,见过世面,在波浪中搏击的吴毅有了在家乡发展的想法。看到山清水秀的家乡,喝着家乡干净甘甜的山泉水,2013年7月,吴毅筹集50万元买下了本村的“湄江山泉”水厂,并且把山泉水销到了相邻的新化县、安化县境内。同时,他向省游泳队3次提出了退役申请。教练舍不得这棵好苗子,一直没有批准。由于缺少训练,在2014年的第九届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吴毅仅获得了亚军。教练见吴毅去意已决,只好极其惋惜地批准了他退役。

退役回家后,吴毅干劲更足,“野心”也更大了,他和另外两个股东准备花300多万元从深圳引进一条全自动生产线。他说:“家乡山坳里的水没有受到任何污染,水质本来特别好,如果由人工在操作,肯定会有人为的污染在里面。引进全自动生产线,可以保证山泉水更加纯净甘甜”。水厂建好后,他还准备在本村和附近几个村招聘部分残疾人来厂里工作,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