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男子不满父亲催婚 赌气离家失联15年

2015-08-20 08:42:22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张梅]
字体:【

8月19日,株洲攸县湖南坳田心村,唐文轩(化名)一直低着头,15年的流浪生活,让他显得有些自卑和腼腆。而热情的妈妈自从唐文轩回家后,整天满面笑容。图/记者杨旭

8月19日,株洲攸县湖南坳田心村,唐文轩(化名)一直低着头,15年的流浪生活,让他显得有些自卑和腼腆。而热情的妈妈自从唐文轩回家后,整天满面笑容。图/记者杨旭

潇湘晨报8月20日讯 8月19日晚,在株洲市攸县湖南坳乡田心村,41岁的唐文轩(化名)与父母围坐一桌吃饭。半个多月前,唐文轩被弟弟唐运祥从广东省清远市接回。此时,距离他离开家中已整整15年,其间家人没有得到关于他的任何信息。

在工地做工的时候被小混混殴打过,在寺庙出家得到过师父的悉心照顾,更多的时候,露宿街头靠捡破烂换钱为生,15年的流浪生活,唐文轩尝尽了辛酸滋味。另一 方面,唐文轩的家人四处打听他的下落,甚至还以为他已经不在人世。“回来就好了,希望他找份工作,早点成家立业。”父亲唐相生的愿望朴实,但很迫切。

离家原因父亲催他赚钱娶老婆

时间一晃过去15年,唐文轩说家乡的很多东西都变了:到处都是水泥路、新房子,村里的老人“老了”(去世),同龄人的子女都有十多岁了。但有些东西依然没变,那就是父亲对他的期待:“找份好工作,赚钱娶老婆。”15年前,就是因为“娶老婆”的问题,唐文轩选择了离家出走。

初中毕业后,唐文轩读了三年技校,学的是美术。“就是学素描、画人像、练书法这些。”唐文轩从小对画画感兴趣,他希望自己今后能够做一份跟美术有关的工作。 彼时,攸县的黄丰桥镇等地的煤矿搞得热火朝天,如果学开货车,到煤矿运煤肯定更实用一些,但父亲尊重他的选择,没有干涉他选专业。

现实很快打败了唐文轩的理想。学完三年美术,唐文轩发现自己根本找不到工作。“他学的那点皮毛,怕是早就还给老师了。”面对这样的结果,父亲也有些无奈。

2000年,唐文轩26岁,父亲一方面催着他找工作,另一方面也在着急他的婚事。“在我们这里,男子汉到了二十四五岁就要成家,三十岁以后很难找到老婆了。”过完年没多久,唐文轩带着一百多块钱离开了家,他没有和任何人说自己要去哪里。

“谈过几个(女朋友),我家里条件不好,不能结婚。”说起离家出走的原因,唐文轩说总是被父亲念叨,就想出去打拼一番,混出点人样给父母看。

唐相生家的房子是1989年建的,两层的平顶房,1999年才搞装修。“夏天楼上太热了,住不得人。”唐相生介绍,兄弟俩就这么一栋房子,赚不到钱,老婆都娶不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