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李湘炳的战斗往事:负伤活捉日本小军官

2015-08-19 09:12:55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编辑:刘颖]
字体:【

负伤活捉日本小军官

——抗战老兵李湘炳的战斗往事

抗战老兵李湘炳 湖南日报记者 陈薇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陈薇

8月16日,记录100余名抗战老兵烽火岁月的《民族魂》在长沙蓉园宾馆举行首发式。湖南日报记者现场采访了书中记录的一位湖南抗战老兵。他就是91岁的李湘炳。

首发式开始前,记者与李老聊天。得知记者想听一听他当年抗战的故事,李老特别高兴,笑容让满脸皱纹都舒张开了。

“你想听多久,我就能讲多久。”这位健谈的老人打开了话匣子。

李湘炳出生于1924年,是湖南湘乡人。1941年,17岁的他走路走到了长沙,被编入国民革命军陆军七十三军七十七师。

1942年,七十三军在岳阳与汨罗交界的地方,与对岸的日军开战了。

“那时,我军配备的武器既笨重,又不好使。日军的武器比我们好,都是三八大盖。我们伤亡较大,只好撤退。”

说着,李老提起裤腿,指着小腿处的一处疤痕:“那天,我的小腿被子弹打穿了,在一家战地医院住了两个多月。”

李老负伤的那天,还活捉了一个日本小军官。这让他觉得特别自豪。

“我们撤退,日军就追。在一个小山上,我们又交火了。一个日本小军官,跟我近身拼刺刀。那刺刀非常锋利。他一刀朝我砍过来,我立刻闪开,躲到一棵大松树后面。鬼子一刀劈到松树上,树砍掉了一半。”李老讲得绘声绘色。《民族魂》首发式现场好多人围拢来听。

“那鬼子正要砍第二刀,我一个箭步转到了他后面,用膝盖朝他裆下狠狠顶了一脚,将他顶翻在地。战友赶来帮忙,活捉了他。我们缴获了一把军刀和一把手枪。”

“幸亏那鬼子的子弹用完了。他用刀,我就不怕他,因为我会功夫。”坐着聊天的李老,突然站了起来,执意要露几手给大家瞧瞧。

嘿!一个马步蹲得四平八稳,几个出拳动作也是做得相当标准。91岁的李老,真是一个率性而可爱的人。

韭菜园、黄土岭、岳麓山、橘子洲……熟悉的长沙地名,从李老的嘴里蹦出来。长沙这块土地,成千上万的中国士兵付出了鲜血与生命。

李老翻阅着《民族魂》一书,叨念着:“那个姓曹的同乡,还在吗?”

“曹桂堂,湘乡人,现住双峰县。是这个人吗?”记者问。

“是的,是的。他是我的老乡。今天,他来了吗?”得知曹桂堂没来现场,李老有些失望。

陪同李老来的,还有他的儿子、孙女。他们表示,将尽力帮李老完成这个心愿,见见这位老乡。

1948年,李湘炳被编入中国解放军4纵队136师408团机枪连。

“因为我机、炮、步、骑,样样精通,得到重用。后来当了排长,还入了党。幸福来之不易啊。你们年轻人,要好好珍惜。”

李老谈兴正浓,却被请进了会议室,因为首发式马上就要开始了。

相关专题:气壮山河·湖南抗战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