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听心里的话,我做对了很多选择

2015-08-17 08:11:00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编辑:刘颖]
字体:【

听心里的话,我做对了很多选择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陈薇

名片

文子,微博:@MOON文子。摄影师,作家,策划人。1986年出生湖南邵阳,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首开国内巡拍先河,全球旅拍进行中。2009年与搭档金浩森一起成立红极网络的“MOON摄影工作室”。出版有《MOON映像》、《文子与浩森一起走》、《我不要一成不变的生活》等书。

故事

最近,文子给记者发来微信说,近期他将与搭档浩森去泰国旅拍。

我的脑海中,浮现出一个阳光男生的形象。不久前,文子来长沙举办新书签售会,我们见面聊过一次。带着黑框眼镜的他,笑起来眼睛弯弯的,声音很温暖。

如今,“旅拍”(旅行拍摄)这种拍照形式受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推崇。受邀同行的摄影师不仅“吃喝玩乐”全包,还能赚到钱。

“这活儿真的挺酷!”

文子听了,笑了笑。“是挺酷。我内心一直渴望自由,接触了几次后,一‘拍’不可收拾。”

做独立摄影师之前,文子的人生轨迹一直按部就班。考上大学,就业一家电视台,主职做策划,事业也处于上升期。

“最后,我还是离职了。我想忠于内心,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2009年,我与浩森一起成立了MOON摄影工作室。”

年轻人都很羡慕这种自由的工作状态,玩的同时就把活儿给干了,把钱给赚了。“这只是光鲜靓丽的表面,背后我们受的苦,大家并没有看到。”

文子嘴角微微往上扬,依然微笑。“2010年,我们在上海拍摄了7天,一共赚了5000元,不但累,还中暑病倒了,”

好几次,这两个年轻人都想放弃,但凭着对摄影的热爱,还是坚持了下来。命运也很眷顾他们。三年之后,文子和浩森囊括了所有摄影平台的大奖,在网上也拥有了超高人气,连大明星杨幂刘恺威的婚礼也请他们去巴厘岛拍摄,好多明星也跟他们建立了长期和深度的合作。

然而,事业上升期的文子,并没有留在北京继续打拼,而是选择定居杭州。文子对目前的状态很满意,他不再高密度地接片,而是选择慢下来,了解每一位客户背后的故事。

除了用镜头捕捉温暖,文子也会把他所经历的、值得回忆的人或事,用文字记录下来,字里行间满是温情,新书《我不要一成不变的生活》中,就记录了许多普通人的故事。

文子是忙碌的,但他也空出时间来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譬如,他曾连续3年去四川南江支教,并与那里的孩子结下了淳朴的友谊。

“我的学生都大学毕业啦,还有学生邀请我去给他们拍婚纱照呢。”这个温暖的大男孩笑着说。

我问他:“每一次角色的转换,你不害怕出错吗?”

文子语气坚定地回答:“正因为听心里的话,所以我做对了很多选择。”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