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老兵陈历仞:抗日父子兵 除倭亲兄弟

2015-08-13 08:50:56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蒋剑平 戴勤 通讯员 陈程 隆清泉 郑涛]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抗日父子兵,除倭亲兄弟

——陈历仞一家3人抗日的故事

8月上旬,记者来到新邵县严塘镇杨柳村,听抗战老兵陈历仞讲述了他一家3口抗击日寇的故事。

陈历仞虽已95岁高龄,但身体硬朗,精神矍铄。回忆起当年打日本鬼子的往事,他两眼放光、心情激动,仿佛回到了鏖战沙场的岁月。

一家3人参军杀敌

1938年,抱着杀敌报国的决心,陈历仞毅然参军,到新邵籍抗日名将廖耀湘任副师长的国军新5军第22师当兵,那年他18岁。

新5军是中国陆军第一支机械化部队,也是中国最精锐的部队。到部队后不久,陈历仞就意外碰见了比他早几年参军的叔叔陈远祥。“我叔叔看见我后非常高兴,他当时是特务连班长,他很快跟长官报告,把我调到了特务连。”陈历仞说。

几个月后,陈历仞的父亲陈怀山也怀着对侵略者的仇恨,直接找到廖耀湘,参军抗日。陈怀山以前在乡村担任小学教员,年龄也偏大,刚进部队时被安排在后勤运输连担任文书。

殊死决战昆仑关

1939年,陈历仞与父亲陈怀山、叔叔陈远祥随部队,在广西参加了著名的昆仑关战役。

陈历仞清晰地记得,一次拉锯战中,他所在营四五百人几乎全军覆没,他因做营长警卫员,在防空洞中负责保卫营长安全而躲过一劫。后来,廖耀湘来阵地视察,问陈历仞的营长:“你要死还是要活?要活的话我再给你一个营的兵力,你给我把失去的阵地夺回来。”于是,营长再率领一个营的兵力抢夺阵地,战士们冒着枪林弹雨发起猛烈冲锋,一举击溃日军,夺回了失地。

“子弹从耳边嗖嗖飞过,身边战友一个个前仆后继,大家都抱着必死的决心和日本鬼子拼命。”70多年过去了,想起当时战场的惨烈和牺牲的战友,陈历仞忍不住老泪纵横。

陈历仞说,他从父亲哪里知道,父亲和叔叔也拼得很英勇,没给廖耀湘和家乡丢脸。

陈历仞印象深刻的是,昆仑关战役发生在冬天,可当时战士们仍然穿着单薄的衬衣,裤子也很短,往往一大截腿裸露在外面。尽管条件十分艰苦,战士们在廖耀湘带领下作战勇猛,最终赢得昆仑关大捷,日军第21旅团基本被歼,取得抗战以来中国军队攻坚战的重大胜利。

昆仑关战役中,陈历仞和父亲陈怀山、叔叔陈远祥都幸运地与死神擦肩而过。

远征缅甸父辈战死沙场

应盟军要求,1942年2月,中国政府组成远征军入缅甸作战,廖耀湘率领的第22师作为远征军主力之一参战。

部队在贵州整训时,陈远祥考虑到一家3人在部队,此去缅甸凶多吉少,所以极力反对陈历仞随军前往缅甸。经报请部队长官同意,陈历仞在贵州忍痛与父亲、叔叔告别。这一别,成了父子、叔侄的永别。

回乡后不久,陈历仞就接到了父亲陈怀山在缅甸战场牺牲的噩耗。原来,1942年3月,为了给同古战役中戴安澜将军的第200师解围,已升任66团1营营副的陈怀山身先士卒,中弹壮烈牺牲。一年后,在著名的缅甸胡康河谷战役中,陈远祥也不幸牺牲。父亲和叔叔牺牲后,部队送来了文书证明,并安排了抚恤金。

陈历仞含泪说:“父亲和叔叔战死在异国他乡,家人连他们的尸骨都不知道在哪里。但他们为保卫国家而死,我们家人都为他们骄傲。”

相关专题:气壮山河·湖南抗战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