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空港城开建 规划面积54.6平方公里总投资54亿元

2015-08-13 08:35:20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熊远帆 郑旋 熊毅] [编辑:刘颖]
字体:【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8月12日讯(记者 熊远帆 通讯员 郑旋 熊毅) 今天,长沙空港城建设及综合开发PPP项目、长沙县城区扩容提质基础设施PPP项目分别在长沙县成功签约,长沙县在日揽近百亿元的同时,一座“临空经济新城”的建设也正式拉开帷幕。

长沙空港城东临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西接长沙经开区,规划面积54.6平方公里,定位为“知识型现代服务业生态城”,将重点发展包括航空物流、会展、文化旅游、商业地产、生物医药、综合保税等临空型或临空偏好型产业。长沙县按照PPP运作模式,引入中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民生银行两家社会资本,以“投资+融资+城市设计+施工总承包+产业招商”为合作内容,共同开发建设一期规划区约10平方公里的区域,项目总投资54亿元。

目前,随着这一片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区位优势更为明显,吸引了一大批临空型项目纷纷抢滩布局,其中中国联通湖南数字阅读基地、厦门航空长沙基地等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同时,长沙县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和黄花综合保税区,着力打造湖南乃至中西部地区开放平台最全、功能最优的地区之一。

“这是长沙县基础设施建设和片区开发采用PPP模式运作的破题之作,对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片区开发,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长沙县委书记杨懿文表示,长沙县将全力建设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战略高地和产城融合示范区,为长沙县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展增添新动力。

此外,同日签约的长沙县城区扩容提质基础设施PPP项目包含市政道路、公园、桥梁等29个子项目,合作方为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约40.77亿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