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大研究生当创客 众筹13万元卖蜂蜜

2015-08-10 17:16:05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王为薇] [编辑:刘颖]
字体:【

蜂蜜甜,创客嘴巴也“甜”

刘松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王为薇

名片

刘松,1988年生,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2013级硕士研究生。2014年,中国众筹元年,聚集12位小伙伴,筹得13万元,卖起蜂蜜。他说,要售卖产品,首先要讲好故事,不仅是人和蜜蜂的故事,更有年轻一代众筹做“创客”的故事。

故事

听闻拼了2年才考上研究生的刘松要去卖蜂蜜,父母说什么也不同意。

可刘松认定了这条路,在2014年,中国众筹元年,他拉来12位小伙伴,扎进了蜂蜜事业里。为了这份甜蜜事业,他申请延迟毕业。

何谓众筹,刘松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你邀4位朋友来家里吃火锅,跟第一位打电话说还缺点肉,跟第二位说缺点配菜,跟第三位说缺火锅底料,跟第四位说还差啤酒。然后,你在家烧一锅水,静待小伙伴按响门铃。”

刘松从小和常德老家的蜂农相处。蜂农告诉他,市场上很难买到纯正的原蜜,收购商从蜂农手里收购蜂蜜后,再做成蜂蜜制品以高价卖出。

不愿看到蜂蜜市场上劣币驱逐良币,刘松决定发挥自己品牌设计和营销推广的专业优势,把老家纯正的蜂蜜资源盘活:与蜂农直接建立供货关系,确保消费者手中的蜂蜜还留有产地的花香。

创业资金哪里来?

刘松想到了众筹,“我通过线下路演的方式筹到了十来万,同学、朋友、家人,从几千到1万元不等。”

有了启动资金,又有了新问题。“虽然我通过学习了解了蜂蜜的制作过程,但如何与市场接轨开发新产品,还有赖技术支持。”

寻找养蜂专家的过程,刘松称之为“三顾茅庐”。刘松先后3次拿着他的策划书拜访湖南农业大学养蜂专业副教授刘劲军,“我心想着,要是刘老师不参与进来,项目可能会受阻,可没想到他不仅提供技术支持,还出了钱。”

到此,刘松第一次众筹的资金达到13万元,原始股东13人,年龄分布从20岁到60岁不等。13人各司其职,生产、研发、设计、品牌推广、售后。

刘松团队的营销模式有些特别:先讲故事,再做推广。“不管是网店还是线下推广,我们凸显追逐蜂蜜和众筹创业的故事,把我们提供好蜂蜜的初衷告诉受众,让大伙从心理上接受这个产品。”

2014年,刘松团队已经获得了4个专利。目前,他们正在进行第二次众筹融资,“在谈的项目融资额约200万。”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