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娇娇女”放弃读研机会放胆当村官

2015-08-10 17:10:37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张颐佳] [编辑:刘颖]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张颐佳

名片

张甜子,1991年10月生,2014年西南民族大学毕业后,放弃读研究生的机会,选择奔赴基层,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任吉首市寨阳乡坪朗村村支书助理,今年,该村获得“全国文明村”称号。

故事

最近有一组漫画,题为《我的村官日记》,在网络上广为流传,下基层时的信心满满,鸡零狗碎的手忙脚乱,五谷不分尴尬不已……14幅生动的漫画,活脱脱刻画了一个大学生村官的成长与蜕变。

作者张甜子,像她的名字一样,有一副甜甜的笑脸,这个城里长大的娇娇女,着实在农村得到了扎实的锻炼。

2014年3月,张甜子以377分的高分,考取了西南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专业硕士研究生。当年6月,她又以高分考取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大学生村官。她说:“我觉得农村更需要知识青年吧,父母尊重我的选择,我就放弃了读研,先到基层锻炼。”

理想与现实总是有差距的,2014年8月25日,是张甜子报到的第一天,当她天没亮起床,转了3趟公汽最后搭乘农村公交奔赴到“工作一线”的时候,农村完全不像自己想象的那么容易接纳这个“城里人”。东家长西家短判不下“案”,地里五谷杂粮架着斗大的眼镜也认不得一株,新农村各项政策更是两眼一抹黑……

“上班第一天,我大哭了一场,甚至怀疑自己的选择,但是今天再回头看,我多么感谢这段日子。”她回忆说。

大学4年,张甜子学的专业是民族学,对少数民族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存储了丰厚的理论知识。那如何把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她常跟在村支书龙南初后面“打转转”,她发现坪朗村与闻名天下的矮寨大桥及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德夯景区相依,发展特色旅游大有可为。她努力发挥“笔杆子”实力,忙上忙下,和乡镇的同事一道,把“生态美、文化美、精神美、党建美”作为坪朗村推介的重点。

从最初把她当成毛丫头无人问津,到村民看见她拉家常,一起杀年猪,张甜子自称转型成“三头六臂的女汉子”了,成长了,收获满满。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