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长沙城市公立医院将全面取消药品加成

2015-08-07 07:50:34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段云峰] [编辑:张梅]
字体:【

  明年起长沙城市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年底前34家医院全面推开综合改革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8月6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段云峰)今天,长沙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动员部署会在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从明年起,长沙市的城市公立医院将全面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破除以药补医机制。

  今年,长沙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三批66个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之一,按照要求,在今年12月底前全面推开综合改革,改革的范围包括长沙市辖区二级以上城市公立医院,包括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省人民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所有省部属医院,长沙市中心医院、长沙市第一医院等所有市属医院,以及部队医院等共34家医院。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詹鸣介绍,在保证公立医院良性运行、医保基金可承受、群众整体负担不增加的前提下,将制定出台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方案。经科学测算,在取消药品加成的同时,降低医用耗材费用,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价格,合理调整提升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特别是诊疗、手术、护理、床位、中医等服务项目价格。

  同时,将加大政府投入、改革支付方式、降低医院运行成本等,建立科学合理的补偿机制,采取综合措施切断医院和医务人员与药品间的利益链,完善医药费用管控制度,严格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据悉,改革还将涉及医院人事薪酬制度,实行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人员逐步由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转变、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完善绩效工资制度,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合理拉开收入差距;严禁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医务人员薪酬不得与药品、耗材、医学检查等业务收入挂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