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古玩城很冷清:上百门店仅剩4家营业

2015-08-06 08:29:49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责编:张梅]

 

8月5日,长沙市天心阁古玩城,市场内很冷清。记者 李健 摄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讯 本想到河西的长沙古玩城淘几幅字画,没想到只剩下4家店铺开门营业。记者发现,这个号称占地近5000平方米、室内店铺120多个、地摊位300个的古玩城开业4年,如今正面临转型。

自从2011年清水塘古玩市场拆迁改造后,长沙的收藏格局一直处在变动之中。古玩城如雨后春笋般建立上十家,并形成了韭菜园和天心阁两大收藏集散地。这引发了业界担忧:突然膨胀如此多的古玩城,会不会使长沙的收藏市场供需倒置?又如何养活这众多门店?■记者 梁兴 实习生 肖奇艳 李奕奕

【现象】

上百门店仅剩4家营业

8月1日正值周末,银盆南路麓山才苑小区,楼顶“长沙古玩城”的招牌很是醒目。入口处附近,仅有4家商铺在营业,其余100多户已搬走,显得空荡荡的。

记者和几个商户一起闲聊,一家门店的谭老板说,“过去一年基本上‘剃光头’,每个月无人光顾,每天做亏本生意。”另一名李老板说,别的古玩城租金贵,她退休后反正没事干,“租个仓库存货也要几百元。”

在天心阁古玩城、湖南古玩城、白沙古玩城等地,记者发现经营情况同样“寒酸”。很多商铺老板称,这一两年的生意大不如从前,有些月份甚至连租金都赚不到。

在主营书画的有缘古玩城、清水塘古玩街及省展览馆一带,各类书画都冷清地“躺”在店里,一个小时也没人来瞧上一眼。就连去年冬季才开业的锦唐阁古玩城也是无人问津。不只是字画市场,像白沙古玩城、东铭古玩城等以经营古玩杂项为主的古玩城也是门庭冷落。

天心阁古玩城由于当天正在举办地摊文化节,逛的人多,买的人却很少。来看字画的许先生说:“这年头买古玩的人一般分两种,一是古玩爱好者,二是投资者。如今经济不景气,收藏者财力也有限,所以来古玩市场也只能看看过过干瘾。”

【原因】

经济下行和反腐

挤压价格泡沫

“今年可以看做是艺术品市场自我净化、重整风气的元年。”省收藏协会副会长卢伯雄说,艺术品遇冷与经济下行和当下反腐有很大的关系。送礼之风正在改变,文玩、书画礼品市场一路走低,有助于把“雅贿”形成的泡沫挤掉,使市场回归理性。

在他看来,作为礼品的当代艺术品,早已背离了其真实价值。“以书画作品为例,一些投机商、书画家和作品持有者联手炒作,大幅托高价格,已完全游离于市场规律之外。还有的人为卖个好价钱,削尖了脑袋往各种协会里挤,导致艺术导向严重扭曲。”

协会鉴定专家黄念曾认为,收藏市场表面萎缩,实则是一种理性回归,反腐之风让市场重新成为正常交易链中的一环,也让艺术家在创作上不那么急功近利。

盲目投资简单复制

收藏市场滞胀严重

古玩城生意难以为继,还有更重要的因素是整个收藏市场缺乏特色,摊大饼式的发展。

尽管长沙通过几年形成了天心阁和韭菜园两大收藏市场聚集地,但省收藏协会秘书长林安国认为,除了市场要合作“抱团”,古玩城也应找到自身定位,实施错位竞争,做好专业市场。“目前来看,在做优、做专上还亟待提高。”

据了解,长沙目前的古玩城文化特色不强,大多没有经营经验。规模较大的天心阁古玩城的东家是一家投资公司;白沙古玩城和东铭古玩城的前身是一家茶楼,只是觉得古玩城有利可图,于是换了招牌,改了摆设;白沙路的有缘古玩城更是由餐饮店改造而来。

对于古玩城数量仍在增长的现状,卢伯雄忧心忡忡:“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发展文化产业,各类商人将触角伸向了古玩行业,导致长沙古玩市场空前膨胀,大而不优,势必面临洗牌。”

记者观察

跟着市场走

但别丢了理性

面对收藏市场迅猛的扩张之势,业内专家都捏了一把汗:“萝卜快了不洗泥”。

就在几年前,收藏品成为炙手可热的投资品,大有繁荣发展的势头,可好景不长,市场的迅速扩张让这种投资热看起来日益不靠谱。这让人不禁联想起近期暴跌的股票和黄金市场,什么事只要陷入狂热,离冷水浇头的结局就不远了。

关于收藏市场走势的预测,目前大致分两种。一种是会回升,一种是不容乐观,本人更倾向于后一种。这几年的扩张实在太离谱,登高必跌重,这是一种滞后的惩罚,回升谈何容易。

有少数人提着一桶金悄悄离开,更多的人只是如梦一场。无论是古玩城的投资者还是普通藏友,在追随市场热点的同时,请一定别忘了理性、理性、更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