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衡阳调研:保护绿水青山 建好金山银山

2015-08-05 07:46:54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编辑:张梅]
字体:【


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中)考察水口山八厂废水综合治理工程项目。

杜家毫在衡阳调研时强调

保护绿水青山

建好金山银山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8月4日讯(记者 贺佳)今天,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深入衡阳常宁市、石鼓区、衡阳县,调研经济发展特别是湘江保护与治理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推进情况。他强调,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努力让产业结构变“新”、发展方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和谐共生,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互促共进。

“湘江保护与治理,既是民生工程,也是发展工程、转型工程”

衡阳是湘江流域干流最长、支流最密集、人口最多的地区。来到常宁水口山第八冶炼厂,杜家毫实地了解铅冶炼废水综合治理等污染防治项目实施情况。通过加大污染治理力度,目前该厂二氧化硫年排放量已从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实施前的3.4万吨降至600吨,废水实现近零排放。杜家毫指出,要与环保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携手合作,加强环保科技研发和攻关,争取把废水、废气、废渣吃干榨尽,变废为宝,努力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气更净。

在水口山金铜综合回收产业升级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工地,杜家毫详细了解冶炼工艺和环保水平,勉励企业进一步加快转型创新发展,大力推进矿产品精深加工,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实现多元化、高端化发展。他还叮嘱当地负责人,以重大项目建设为契机,统筹推进周边环境整治、居民搬迁等工作,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

杜家毫强调,湘江保护与治理,既是民生工程,也是发展工程、转型工程。新常态下,不能把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简单地对立起来,而要实现有机统一。要通过建设金山银山,为保护绿水青山提供强有力物质保障;通过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依托良好生态环境,带来更多金山银山。行百里者半九十,要再接再厉,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把湘江保护与治理各项工作一抓到底,实现政府、企业、社会三赢,让老百姓享受更多改革发展成果。

“集中精力抓产业、抓项目,为稳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衡阳华耀城项目涵盖了五金建材、服装、糖酒副食等多个行业的上下游全产业链,建成后将成为湘南地区经营规模最大、品种最多、辐射最广的商品集散中心和综合物流中心。杜家毫指出,要加快项目建设,提前谋划招商工作,确保建起来的同时,还能运营管理好。

走进衡阳县西渡高新区,土地平整、厂房建设正如火如荼。湖南衡泰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两年前将企业从东莞搬回老家,填补了该县高端装备制造业的空白。“贷款难不难?产品销路好不好?……”杜家毫详细询问企业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勉励企业引进更多上下游配套企业,不断做大做强,更好地回报桑梓。

湖南俊虹置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在标准厂房屋顶光伏阵列,实现工业地产开发与光伏产业发展同步推进,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杜家毫称赞其走出了一条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建设的新路子,要求当地在政策、资金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为全省积累经验,提供示范;同时积极帮助企业加快把商家招进来,把厂房租出去,促进县域经济加快发展,为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调研中,杜家毫强调,要集中精力抓产业、抓项目,一个项目一个项目钉下去,确保钉紧、钉牢、钉实,钉出实效,为稳增长打下坚实基础。要做好点对点服务,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形成更多实物量。要以产业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

省政府秘书长向力力参加调研。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