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邵铁路桥梁工程全线架通 “一小时经济圈”年底实现

2015-08-03 10:32:36 [来源:娄底新闻网] [作者:吴名为 张怀宝] [编辑:刘颖]
字体:【

(娄邵铁路桥梁工程全线架通) 

(架梁现场)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吴名为 通讯员 张怀宝)8月1日上午11:40分,由中国铁建二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娄邵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建设工地上,双导架梁机将一片长32米、宽2.25米、重100多吨T梁稳稳放置在桥墩上。这标志着娄邵铁路桥梁工程全线架通,接下来将进行无砟轨道铺设和四电贯通等工作,今年年底将全线通车。届时,从邵阳坐火车,最快70分钟可以到长沙,沿线城市都将进入长沙“一小时经济圈”。

昼夜施工架通沿线特大桥

“起吊!”随即最后一片T梁缓缓被双导架梁机吊起,并慢慢向桥墩上方移动。上午11时许,正在架梁作业的石洞特大桥现场机器轰鸣,工作人员顶着烈日现场指挥。“左边来一点,再高一点,好好好”半个小时以后,T梁被顺利安放在桥墩上,石洞特大桥最后一片梁架设成功,这也标志着该线路正线桥梁全部架通。

娄邵线全长93公里,其中包括68座桥梁,其中石洞特大桥全长795.4米,共设23个桥墩2个桥台,东连明清堂隧道,西接观音山隧道,为跨谷桥,桥梁铺架也是整个娄邵线的控制性工程。该桥梁无法架通,后续工作将无法顺利展开,施工人员为了抢时间,实行24小时昼夜施工。

据娄邵项目部介绍,所有施工人员实行“两班倒”,在尽量保证工人休息的前提下,工地一刻都没有停下来过。在架梁施工中,项目部指定专人定期对提梁机、运梁车以及架桥机钢结构、连接部件、安全用电、吊具、制动器等进行安全可靠性检查,及时更换受损部件,定期测量、维修线路,确保了管段运架梁施工安全进行。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不断加快架梁进度,创造出日架设10片100多吨T梁的纪录。

今年年底有望全线通车

下午,记者沿着铁路线进行了走访。所到之处线路已初具规模,高架桥和路基连成了一条线,宛若一条腾飞的巨龙盘旋半空。在双峰县附近施工现场,数十名工人正在桥面两侧架设挡板。现场工人告诉记者,线路已经修到了娄底市区,正线的高架桥已基本完成,只有几公里的疏解支线尚未架设,娄底路段在6月中旬就已经开始铺轨工作。

根据目前的施工进度,桥梁架设完成后,紧接着将进行轨道板铺设,以及铺轨、电气化联调等后续施工。根据施工计划,全线将在今年9月中旬完成静态验收和道路、广场等市政配套工程,年底完成联调联试、安全评估等工作后,将正式开通运营。

沿线城市将进入一小时经济圈

娄邵扩能改造工程全线设娄底、双峰、廉桥、邵东、邵阳东、邵阳南等6个车站。起点为娄底火车站,终点为邵阳火车南站,全长93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预留最高时速可达250公里),实行客货共线、电力牵引。

建成之后通过能力为货车4000吨,每天客运列车将在26对以上。届时,从邵阳坐火车,最快70分钟可以到长沙,沿线城市都将进入长沙“一小时经济圈”,对湖南特别是对娄底、邵阳两市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编辑/梁雄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