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湖南伢子推出国内首部抗战故事漫画《芷江1945》

2015-08-03 07:58:23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严万达] [编辑:张梅]
字体:【

 

米海兵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严万达

名片

米海兵,1982年9月出生,湖南辰溪县人,1999年9月入芷江师范学习,现为湖南海斌动漫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委员。

故事

7月7日,“七七”卢沟桥事变纪念日,米海兵推出了国内首部抗战故事漫画作品《芷江1945》,引起全国漫画艺术界关注。7月27日,他与记者聊起漫画创作之路,娓娓而谈。

童年时,生活在辰溪农村的米海兵,漫画书成了他闲暇时光里的最爱。老漫画家方成、夏大川、廖冰兄的作品,他看得滚瓜烂熟。

“那时只看不画。”米海兵说,真正开始接触漫画创作,是在芷江师范读书时,学校美术老师唐光雨擅长漫画,受其影响,自己也拿起了画笔。

当时,唐光雨教美术史课程,因个人偏好喜欢在课堂上讲些漫画知识。米海兵悟性好、人勤快,唐光雨便倾囊相授漫画之道。

芷江师范毕业后,米海兵到怀化市区一所小学任教。痴心漫画创作的米海兵开始以挤牙膏似的韧劲,描绘自己的漫画梦。每晚挑灯创作,双休日就去书店、旧书摊淘漫画书,细心临摹。

“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为漫画而生的人。不漫画,不人生,通过创业,我拥有了自己的漫画公司、出版公司。”米海兵有和同龄人不一样的梦想,2006年,他辞掉教师工作,成立了自己的漫画工作室。

从开始时画当时流行的单幅讽刺类漫画,到现在创作网络和手机漫画,米海兵经历了中国现代漫画转型的过程。“必须不断求新求变,否则就会落伍。”米海兵说。

2014年,米海兵成立湖南海斌动漫文化有限公司,公司以漫画原创、绘本创作及插画制作为主,兼营动画片、游戏与软件开发、制作、销售等。目前,米海兵已发表作品8000余幅,出版漫画作品集11本,为国内知名网络平台创作和输送手机漫画作品30万余屏。

米海兵创作的漫画作品《芷江1945》,讲述了抗战最后一战湘西会战以及芷江受降的故事,以一个普通日本士兵和一个湘西小伙为故事主人公。

“跟许多抗日文艺作品不一样的是,漫画《芷江1945》是以和平为出发点,从人性的角度来反思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的错误性,以及战争带给两国青年的痛苦与创伤。”米海兵介绍,为了珍重历史,其漫画创作团队走遍了湘西会战遗址,收集了大量历史资料。

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徐鹏飞评价,许多优秀的抗战题材漫画,大都是单幅的政治讽刺漫画。而我们所见到的叙述性故事,漫画大都是娱乐性的。《芷江1945》的出现,赋予了漫画这种艺术形式以新的使命。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