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多家“德园”包子抽检含铝

2015-07-31 10:19:48 [来源:经视大调查] [责编:张梅]

图为德园包子铺

  图为德园包子铺

图为检查现场

  图为检查现场

  国家卫生计生委等5部门曾发布公告,要求从2014年7月1日起,除了油炸的油条等面制品外,包子、馒头等面制品不得使用含铝的食品添加剂,不过记者最近追查发现,为了节约成本,一些不良商家在制作包子时,仍然在继续使用对身体有害的含铝泡打粉,当中甚至不乏长沙的知名连锁店。

  记者走访四家“德园”包子铺

  员工均称没有使用含铝泡打粉

  记者分别来到了长沙岳麓区桔洲新苑路的“德园大包”、开福区洪山路的德园大包、开福区德雅路“德园大包”和同为德雅路的“老德园包点”四家店。这四家店员都声称,自己制作的包子没有使用含铝泡打粉,可以放心食用。

  4份“德园”包子样品

  3份呈阳性含铝

  4家“德园”包子铺,员工们都信誓旦旦的说不含铝,使用的是碱发酵,那么,这四份样品到底是不是含铝?记者将样品送到实验试进行检测,结果如何呢?

  取样后,实验员依次加入铝的检测试剂。实验员刚滴完试剂,就有个别包子店的样品马上显现出蓝色,五分钟过去了,我们看实验的结果。

  四家“德园”包子铺检测结果是:

  3家德园都显示阳性,含有铝。只有德雅路老德园包点显示阴性,不含铝。

  卫监食安联合执法

  洪山路“德园”查出含铝泡打粉

  四份“德园”包子检测,竟然有3家含有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铝。真是让人大吃一惊!那么这些铝究竟是从哪里来的?长沙市开福区卫生监督所和长沙市食安办工作人员立即对几家“德园”包子店进行了突击检查。

  在洪山路“德园”大包店制作间的角落里,记者发现了很多泡打粉,而这些开封的泡打粉,生产日期是2014年12月的,也就是说,这些泡打粉是在国家的“禁铝令”颁布之后购买的。

  那么,这些开封的含铝泡打粉被用到了哪里呢?可是面对大调查记者的种种询问,回应记者的只有沉默。

  同时,执法人员发现,这家德园大包使用的肉也没有相关的动检证明。执法人员现场对这家店面提出警告,并将进一步调查。同时,长沙市岳麓区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也对辖区内的“德园”包子店展开了清查。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李定文表示:临床研究表明含铝泡打粉对我们身体造成伤害很大,很容易造成老年痴呆,诱发骨质疏松和一些心血管疾病影响智力还会影响我们的记忆力。

  “德园”包子作为长沙市民喜爱和信赖的品牌,竟然违反国家禁令,使用含铝添加剂,而且还不止一家连锁店存在这样的问题,确实让人震惊和失望!理应受到严惩。我们期待“德园”包子能给咱们长沙消费者一个说法。实际上,在这次调查中,我们不光发现了“德园”包子的问题,还有知名品牌包子同样出现了令人惊讶的状况 !

  大调查评论:“老字号”怎能沦为“反面教材”?

  韩铮有话说:

  其实我是愿意相信这个世界的!可是总得给我一个理由忘记!曾经坑过我的你吧!铝那可是智力杀手啊!为了包子卖相好颜值高!不惜要把人类智商烧!一次又一次的食品安全问题吞噬我们的大脑!可是一次又一次我们看到的都是亡羊补牢!

  法律的威慑力震慑力是不是不够呢!违法成本是不是不够高呢!食品安全不是小事!而是同等于杀人放火的重罪!如果一纸禁铝令在违法分子眼里不屑一顾!那生命在他们眼里还能算得了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