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岳麓山现抗战阵亡将士名录碑 541人名册曝光

2015-07-31 09:20:0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张梅]

工人是在陆军第七十三军第七十七师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后清土时发现名录碑的。记者 龙腾 摄

图为被发现的名录碑。记者 龙腾 摄

名录碑上刻有“陆军七十三军七十七师”字样。记者 龙腾 摄

名录碑上阵亡将士的姓名仍清晰可见。记者 龙腾 摄

华声在线7月29日讯(记者 龙腾 实习生 刘其洁 肖楠) “长沙岳麓山挖出多块抗战阵亡将士名录碑,碑上刻有近600名牺牲将士名录!”华声在线日前接到“湖南老兵之家”志愿者贺佳的爆料。

随后,华声在线记者前往现场,发现被清理出来的名录碑上,牺牲将士的名字清晰可见,每一个名字似乎都在诉说着一段悲壮的历史。通过仔细辨认,记者整理出541位牺牲将士的名录。

上校:程福余,中校:吴庆嘉、李国重……在一块刻有“陆军七十三军七十七师”字样的石碑上,按照上校、中校、少校、上尉、中尉、少尉、准尉、军士、列兵顺序,近600个名字被刻在了石碑上,落款时间为“民国三十一年季秋月”。

抗战阵亡将士名录碑位于岳麓山赫石坡左前方300米处,这里原是陆军第七十三军第七十七师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所在地。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这里正在进行维修施工,将成为岳麓区抗战文化园的一部分。

“清洗后才发现是革命烈士的名字。”湖南省湖湘文物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彭刚峰告诉华声在线记者,抗战阵亡将士名录碑是7月25日下午工人在现场施工清土时被发现的。

“所幸的是这些碑文常年被埋在土里,碑上的名录才能保存得如此清晰。”岳麓区文物管理所所长肖辉说,被挖出来的3块石碑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坏:第一块石碑的下半部尚未找到,中间一块石碑相对完整,第三块石碑则裂为了两半。此外,还挖掘出了两块用来镶龛名录碑的长条石碑。

“这些将士名录碑是1942年秋天立的,正是第三次长沙会战大捷之后。” “湖南老兵之家”志愿者贺佳告诉记者,这些石碑上所刻的名字应是73军77师在第三次长沙会战中牺牲的,而73军主要是湖湘子弟,“我们希望能找到这些牺牲将士的后人”。

据了解,国民革命军第73军前身是湘军第35军。1937年8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国民党军进行统一整编时,以第28军第15师为基础,扩编组成第73军,先后参加了淞沪会战,武汉会战。抗战期间,77师在历任师长彭位仁、柳际明、韩浚的率领下,在湖南一带抗击日寇,屡建功勋。在长沙会战中,所部众多将士壮烈殉国。

对于石碑的保护,岳麓区文物管理所所长肖辉告诉记者,由于石碑是青石材质,相对比较容易风化,将对其进行防风化等相关处理后,在原址重新树立,并加盖玻璃罩进行保护。

日前,华声在线记者经过仔细辨认,因限于第一块名录碑断裂,以及部分碑刻文字风化无法辨识,共整理出541位牺牲将士的详细名录。如果这些牺牲将士中有您的亲人,欢迎拨打华声在线新闻热线0731—84329951,或者与湖南老兵之家热线0731-85058815,与我们取得联系。

相关专题:

【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是为更好地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