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男子鱼刺卡食道13天后大出血身亡

2015-07-28 09:20:55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张梅]

食道在主动脉弓的后方,主动脉压迫食道形成的狭窄,鱼刺、鱼骨头卡伤容易刺破主动脉。图/潇湘晨报记者 陈斌 

  吃饭被鱼刺卡,这是生活里常有的事。不过可别大意,一根小鱼刺甚至可能威胁你的生命。

  7月13日,湘阴的刘先生不慎被鱼卡在食道,但他没有在意,直到5天后情况变得严重时才到湘雅二医院就诊。经过手术将鱼刺取出后,医生建议他住院观察并复查,但考虑到治疗费用问题,刘先生当天便出院了。

  时隔一周左右,刘先生突然痰中带血,再次被送到湘雅二医院后,被诊断为主动脉食管瘘,再次手术后,于7月26日凌晨因大出血身亡。

  事发经过 吃鲫鱼被鱼刺卡住食道

  刘先生是岳阳湘阴岭北镇人,今年48岁。刘先生的妻子介绍,丈夫平时爱吃鱼,7月13日,家里炒了鲫鱼,“个头很小的那种,他吃的时候被鱼头部位的一根鱼刺卡住食道了,后来吞饭都吞不得。”刘妻说,一开始丈夫并没有去医院,后来情况变得严重,家里人赶紧把他送到靠近湘阴的望城区人民医院,医生诊断后建议家属将其转到上级医院治疗。

  7月18日,刘先生被转到湘雅二医院。当天,食道胃镜科的医生将鱼刺取出,并建议刘先生留院观察3天。“取鱼刺花了2000多元。”刘先生的妻子说,考虑到家中的经济状况,刘先生没有继续住院,当天就出院回家了。

  刘妻介绍,25日早晨,丈夫去田里看禾苗,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痰里还带血,脸色也很苍白,家人便带他到湘雅二医院复查。医生经过会诊后认为,手术风险很大,不建议手术。

  不过,刘先生的家人仍希望进行手术。在家属的要求下,25日晚,医生给刘先生进行了手术。然而,26日凌晨两点左右,刘先生突然大呕血,抢救无效死亡。

  病情分析

  食管发炎伤及动脉引发大出血

  27日,记者从刘先生家人处看到了其病历。

  病历内容显示,25日刘先生被送到医院后,普胸外科、心胸外科、耳鼻喉科、消化内科、介入科、放射科医生在急诊科抢救区办公室进行了会诊,当天晚上11点50分,初步诊断为主动脉食管瘘。心胸外科医生表示,手术风险极大,且患者随时可能再发呕血,窒息致死,即使进行手术治疗,效果欠佳。

  不过,刘先生的家人仍希望进行手术。在病历的最下方,刘先生的儿子签字要求手术,并表示“后果自负”。然而,手术没能抢救回刘先生的生命。

  27日,湘雅二医院医务部陶副主任介绍,食管卡鱼刺是一个常见的情况,但如果没处理好就会危及生命。刘先生后面出现呕血,是因为主动脉食管瘘。

  那么,鱼刺为什么会伤及大动脉?陶副主任介绍,鱼刺卡在食道,食管会感染,而食管的背后就是主动脉,食管如发炎就会慢慢烂穿,这时突然拔掉鱼刺,因为压力不平衡,血“嘭”地就会出来,“就像我们平时开香槟酒,你把塞子拔掉,酒就会喷出来。”陶副主任说,这就是主动脉食管瘘,动脉和食管之间本来是有堵墙隔着的,结果相通了,那动脉里的血就从孔里流到食管里来。

  抓住三个时机,鱼刺或许就不会夺命

  “他(刘先生)自己太大意了。”湘雅二医院医务部陶副主任说,7月18日刘先生到医院后,医生在胃镜下将鱼刺取出,要求刘先生继续住院观察,“因为还要看有没有感染,手术只是治疗的一个阶段,后续还需要一些治疗。

  陶副主任认为,刘先生如果抓准三次机会,或许可以得到更好的治疗:第一是卡了鱼刺后不要拖,及时到医院取出来,但病人拖了4天;第二是在取出鱼刺后,院方要求刘先生留院治疗,进行消炎,但他觉得一根鱼刺没那么严重,拒绝了,使得食管发炎伤及到动脉;第三是医生询问后发现刘先生24日便开始呕血,但当时他没到医院,拖到25日才就诊,贻误了抢救的时机。

  小知识

  鱼刺最容易卡在哪

  食管第二狭窄处被卡最危险

  医生介绍,人体食管有三个狭窄处,第一狭窄处是食道入口处,如果鱼刺卡在这,吞咽时食道附近会疼痛,引起吞咽困难;第二狭窄处大概是在食道入口后7厘米左右,这是最危险的地方,因为这里的食管外贴着主动脉弓,一旦鱼刺刺破食道壁,就可能造成致命性大出血;第三狭窄处是食管出口,这里被鱼刺卡的情况比较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朱镇华说,主动脉压迫食道形成的第二狭窄处最易被鱼刺卡住,而鱼刺容易刺破主动脉。“卡伤了食道,当时并不一定破,但如果导致感染不及时治疗,容易导致主动脉破裂大出血。”朱镇华说,用胃镜、异物钳将鱼刺取出后,通常治疗是插胃管、禁食,因为病人吞咽食物易将食物残渣挤入创面,导致二次感染,“如果感染后导致主动脉破裂,几乎没有抢救余地。”

  被鱼刺卡怎么处理

  用粗纤维食物带下鱼刺

  朱镇华说,许多人被鱼刺卡后,容易犯一个常识错误,以为吞咽馒头、米饭等比较硬的东西,会使鱼刺随之吞下。“其实这是错误的,反而会加重病情。”朱镇华说,如果市民吃鱼刺被卡,鱼刺位置不深,疼痛不是很严重,可以吃一些粗纤维的蔬菜,如韭菜、空心菜,不一定要嚼碎,用蔬菜将鱼刺包裹带下去。此外,被鱼刺卡后可以试着用手指抠喉咙,让鱼刺吐出来,不过这种方法只适用于小的软的鱼刺。如果这些方法都不行,则需要立即到医院就诊。

  还有一种土办法是被鱼刺卡后喝醋。医生提醒,有的醋浓度太大,有可能会烧伤口腔、咽喉和食道黏膜。

  朱镇华提醒市民,不要以为卡鱼刺是小事,应引起高度重视;第二是预防或避免卡到鱼刺,在吃鱼时不要将鱼汤和面条、米饭混在一起,这种混合吃法很容易被卡到。此外,对有些特殊人群如小孩、老人要特别重视,有中风、偏瘫这种病史的病人也特别容易被卡,这些人群卡了之后处理很麻烦,一旦出现就很难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