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车站北路污水处理厂将变身休闲公园

2015-07-28 09:13:59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张梅]


湘湖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后效果图。

长沙晚报7月27日讯(记者 胡媛媛 实习生 邓黎黎)再过5个多月,一座占地3万平方米的“休闲公园”将亮相车站北路旁,你既可在葱茏的绿树间漫步,也可在缤纷花架下小坐,更可惬意欣赏水景。与众不同的是,这座公园是由湘湖污水处理厂“变身”而来。记者昨日从湘湖污水处理厂了解到,该厂提质改造正紧锣密鼓地进行,预计年底可全面完工,届时这里将成为全省首家采用封闭式净化工艺的污水处理厂。

生物膜发力,空心“挂面”净化污水

提起污水处理厂,你最先想到的一定是一个个露天大水池,污水就是在这样“裸露”环境中完成净化。湘湖污水处理厂也曾经是这番模样,其纳污范围南起雨花亭省银行学校,北至跃进湖,东起车站路,西至芙蓉路,服务面积约12.5平方公里,服务人口达35万。该厂在建设初期,所选区域尚属城郊。投产运营20多年来,随着城市发展,昔日的城郊变身高楼林立的中心城区,露天污水处理带来的臭气和噪音,对周边居民造成了不小的困扰。

从去年底开始,湘湖污水处理厂启动提质改造,首次在湖南启用的MBR净化工艺,是这次改造的最大亮点。“MBR净化工艺,也就是膜技术污水处理工艺。”湘湖污水处理厂相关负责人形象解释说,采用这种工艺后,污水厂原有的4个露天圆形大水池,将被两个覆盖了透明密封板的方形水池所代替。水池内则安置156组膜反应器,膜反应器里像挂面般垂置着一条条空心膜管,“污水进入密封水池后,经过空心‘挂面’,生物膜就会对其进行净化。”

而一直困扰车站北路沿线居民的臭气问题,也将在此次改造中得到解决。密封水池中的臭气,将通过专门管道收集到除臭装置中,经过生物液除臭后再排出。

“休闲公园”呈现立体绿化景观

除使用新工艺外,湘湖污水处理厂的环境与外观也同步提质,半年后在城市中心区域,又将新增一座开放式休闲公园。

据了解,在污水处理池、相关功能房等建筑之间,湘湖污水处理厂将建设万余平方米的绿化休闲空间,其中仅绿地就超过7000平方米。改造过程中更将实现立体绿化景观的布局:好氧池、鼓风机房、配电间等建筑物或是在屋顶盖上青青草皮,或是用爬山虎等攀爬植物营造绿壁景观。

而在草坪空地间,银杏、广玉兰等10余种高大乔木下将栽种红枫、红叶李等小乔木以及彩色灌木,待到叶茂花开时,这里将呈现错落有致、花团锦簇的园林美景。此外,休闲空间内还设置多处精美花架,广种紫藤等藤类植物,添置休闲桌椅,开花时节行人抬头即可感受芬芳。

目前,湘湖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南半区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北半区建设也已启动,预计今年年底可竣工投产。

相关专题:湘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