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晴天无缝交替 长沙上演蓝天争夺战

2015-07-27 10:26:44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责编:刘颖]


▲7月26日13时20分许,长沙上空蓝天白云天气晴好。记者 李健 摄


▲7月26日16时38分许,长沙上空乌云密布,白昼如夜。

核心提示

前一秒还是艳阳高照,后一秒就倾盆大雨。7月26日下午,不少在室外活动的市民被突来的暴雨淋了个措手不及。据省气象台专家表示,此次降雨过程之后,28日开始,湖南将迎来真正的盛夏高温期,请市民做好防暑降温措施。

■记者 彭可心 实习生 曹子豪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7月26日讯 今天的长沙,一会儿晴空万里,一会儿乌云密布,阵雨轮番“轰炸”,你们有被这“任性”的天捉弄到吗?据省气象台表示,在今日降雨过程之后,27日开始,湖南将迎来真正的盛夏高温期,市民请做好防暑降温准备。

【暴雨突袭】

驾驶员打双闪缓慢前行

长沙市气象台今日13时53分发布了雷电橙色预警信号,在过去2小时长沙市区、长沙县、浏阳市北部已经受雷电活动影响并将持续,提醒市民出现雷电灾害事故的可能性比较大。

前一秒还是艳阳高照,后一秒就倾盆大雨。今天下午,不少市民被突来的暴雨淋了个措手不及。

“我当时在伍家岭沿着芙蓉中路往南开车,到潘家坪时南边的乌云滚滚而来,开始是一滴一滴地下雨,没几秒钟暴雨就铺天盖地而来,风也很大,路边地上的树叶被卷起有七八米高。”驾驶员王女士回忆,当时是下午6点左右,雨刮器打到最快都看不清车前方的路况,只好打开双闪以30公里/小时的车速前行。“等我开到芙蓉路与五一大道交会处时,路边的积水已经漫过半个车轮。等拐上五一大道后,这一带的雨势又回归到了‘滴状’。”

下午6点10分左右,吴小姐正在五一大道周边逛街。“突然乌云密布,马上就下起了暴雨,周边有些立起来的围挡接二连三地倒下,周围逛街的市民全都一路狂奔找避雨点,但还是被淋了个落汤鸡。”

【高温将至】

明起将迎盛夏高温期

近日,湖南持续强降雨,多地遭遇暴雨、大暴雨,给农业生产、交通出行等带来不利影响。

24日、25日两天,湖南中南部仍被大范围降雨笼罩,全省平均降雨14.2毫米,部分地区雨势强劲,常宁、双牌、江永等9地出现了暴雨,其中耒阳24小时降雨量达95.7毫米,接近大暴雨量级。

与此不同的是,湘北大部地区降雨暂歇,气温明显回升,慈利、永顺分别出现了35.4℃、35.3℃的高温天气。

23日我们迎来了大暑节气。按理,“大暑”是一年当中日照最多、气温最高的时期。不过恰逢一轮强降雨过程,全省的气温被拉低了。省气象台专家表示,这多亏了副热带高压的配合,往年每年夏天副热带高压牢牢控制湖南,今年却位置偏东,让雨水“有机可乘”。不过此次降雨过程之后,28日开始,湖南将迎来真正的盛夏高温期,请市民做好防暑降温措施。

天气预报

28日起再现35℃以上高温

27日湘南阵雨转多云,湘中以北午后多阵性降雨。

27日晚到28日白天:湘西多云,局地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到晴天。

28日开始,副热带高压进一步影响长沙,大部地区以多云到晴天为主,气温回升,月末35℃以上高温扩展。

相关专题:湘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