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讲述抗战故事:那一仗,打了五天五夜

2015-07-27 07:41:21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尹振亮 罗飞雄] [编辑:刘颖]
字体:【

“一身铁骨喜迎五岳长寿松,万代河山感恩八年忠义胆”。这是在嘉禾县珠泉镇马托村抗战老兵郭廷禧家的大门口,贴的一副对联。旁边还挂着一块牌匾,上书“抗战老兵,卫国勇士”8字,格外引人注目。

郭廷禧住在祖传的一间老房子里,虽然已经90岁了,但走路、说话还相当麻利。7月中旬,记者来到他家,请他讲当年参加抗战的故事。老人打开话闸,滔滔不绝说起来。

郭廷禧告诉记者,他于1925年12月1日出生。1942年6月,他还未满17岁,就跟随堂哥郭墨涛去贵州当兵。一年后,堂哥调往安徽省广德县忠义救国军总部任参谋长,他又随堂哥去了广德,成了总部的一名勤务兵,负责保护长官安全。之后,他跟随部队征战浙江、江苏、湖北、四川等地,参加过多次抗日战斗,几次子弹从头顶穿过。

“郭老,您印象最深的一次战斗是什么时候?”记者问。

“那是1944年,在安徽省广德县打的一仗。那一仗,整整打了5天5夜啊!”郭廷禧脱口而出。

原来,1944年8月,郭廷禧所在地抗日民主政府召集流洞、开化(今彭村)2个乡中队队员50余人,在一个叫查扉村(今独山乡境内)的地方开会,拂晓时被日本侵略军一个小分队和伪军共200余人团团包围。

“当时敌我力量非常悬殊,但我们一直奋勇抵抗,乘机突围。许多战友被打伤了,但他们没有一个叫痛,仍在顽强地抗击敌人。”郭廷禧回忆,“那一次,我们整整被围困了5天,每天都面临日本鬼子的炮弹轰炸。看着同吃一锅饭、同睡一间房的战友在战火中牺牲,我的心里在流血,但一点都不害怕,因为我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为国捐躯,死而无憾。”

幸亏5天过去,后援部队赶到,郭廷禧所在部队才成功突围。那次战斗中,他们共打死打伤日军、伪军80余人。虽然战斗最后以胜利告终,但郭廷禧所在的部队伤亡也不小,当时不满19岁的郭廷禧也被日伪军发射的迫击炮碎片击中右手臂,现在他的右手臂上仍然留着一条近10厘米长的疤痕。

“我现在还清晰地记得,当时跟我一起到安徽的还有两个湖南籍战士,他们都在那次战斗中牺牲了。其中一个是衡阳的小李子,就死在我旁边。临终前,他用带血的双手紧紧握住我的手,叫我一定要活着离开那里。”回忆当时场景,郭廷禧眼中噙满了泪水。

抗战结束后,郭廷禧也因抗战期间立了战功而被提拔为副连长。1949年,郭廷禧所在部队官兵不满国民党打内战,在四川郫县发动起义,郭廷禧随部队投向人民一边。

起义后,郭廷禧回到家乡务农。他说,虽然过去70年了,但过去抵抗侵略的战斗场景仍历历在目。与那些在抗日战斗中死去的战友相比,自己能够活着,已经是最大的幸运。和平是最可贵的,希望人们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相关专题:气壮山河·湖南抗战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