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自发打鬼子:有钱的出钱,没钱的卖家当

2015-07-27 07:39:30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何云雄 任泽旺] [编辑:刘颖]
字体:【

“我们村自卫队神出鬼没,打得鬼子不得安宁。”7月19日,江永县桃川镇锦堂村92岁的村民毛武保,激动地向记者讲述当年本村自卫队痛打日军的往事。

1944年9月15日,日军2万余人进犯江永县,19日,攻下广西湖南交界的龙虎关,在该县桃川镇、粗石江镇一带村寨驻扎。20日,龙虎关附近的锦堂村为保卫家园,成立抗日救国自卫队,全村男性争先报名。最后,挑选70余名青壮年组成自卫队。

有钱的出钱,没钱的卖家当

毛武保回忆:“1943年底,日军将要向龙虎关进犯的消息传来,村里开始积极准备。为造枪买子弹,大家有钱的捐钱,没钱的变卖家当。村民毛三仔一家5口挤在一间破屋里,他卖掉了家中唯一值钱的一头耕牛,捐出了卖牛的钱。”

毛武保清楚地记得,村里请来4名有造枪经验的铁匠,在村后的山庙里造枪。半年后,终于造出30支步枪。但打3发子弹枪管就发热,要冷却后才能再射击。毛武保对记者说:“自卫队队员毛贵全在战斗中枪管爆裂,炸掉左手5根手指。他强忍伤痛,拿大刀冲向日军,壮烈牺牲。”

自卫队推选参加过北伐的退役军官毛修齐任队长,编成3个小队,一小队队长杨雄,二小队队长毛子庭,三小队队长田宏有。

多次击退进犯日军

1944年9月25日,毛修齐得知驻清溪村的日军前往广西富川县朝东镇一带骚扰,便组织自卫队员埋伏在猪屎塘、八工亭、上六十工的沟边和高埂下,形成包围之势。当日军前队进入埋伏圈,三小队队长田宏有杀敌心切,开枪打死一名日本兵,其余日军逃窜。28日,日军小分队进犯锦堂村,被自卫队击退。

10月11日10时许,日军小分队分两路向锦堂村扑来。自卫队在栎头河、黄桑沟伏击,把日军打个措手不及。次日,不甘失败的日军偷袭锦堂村。毛修齐命令二小队担任正面阻击,一小队迂回敌后,三小队与一小队合围日军。

当三小队到达约定的栎头河时,发现该地已被一股日军占领,这时,三小队腹背受敌。毛修齐急令三小队与二小队汇合,自己只身向日军射击,吸引住两股日军。最后,毛修齐子弹射尽,只好撤退,恰好一头黄牛迎面而来,毛修齐急中生智,化装成放牛的农民,被日军连人带牛带到古调村驻点。晚上,被日军抓来作役夫的当地村民认出毛修齐,趁黑帮他逃走。

10月30日,自卫队再次击退来犯日军小分队,打死1人,缴获步枪一支,子弹40发。

10月31日清晨,恼羞成怒的日军集结近500人疯狂地扑向锦堂村。毛修齐果断决定:一小队护送村民转移,三小队坚守村前阵地,二小队在村东阻击敌人。虽然自卫队依托围墙誓死抵抗,防线还是失守。

村庄被毁打游击

日军进村后,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村庄被毁。几名日本兵把一名3岁的小女孩抛向半空,在空中刺杀。自卫队一小队队员毛锦廷、村民毛锦川见村民毛光养被日军绑在柱子上用火烤,赤手空拳与日军搏斗,毛锦川被军犬活活咬死,毛锦廷被乱刀砍死。一小队副队长毛多助三进三出保护村民转移,当他第4次进村时,遇上日军,毛多助在与日军肉搏中壮烈牺牲。

日军的暴行,激起自卫队复仇的怒火。当晚,自卫队偷袭进村日军。一小队行至姜畔村,遇见一名日军哨兵,队员朱光阳飞脚将其踢翻,顺手夺过枪。日军哨兵正欲逃跑,被队长杨雄、队员毛红踩在田泥中,窒息而死。

日军遭遇自卫队的袭击,整夜不得安宁。1944年11月1日凌晨,大部分日军向广西恭城县方向逃窜。10时左右,村内日军剩下60多人。自卫队发起攻击,击毙一名日军大尉。

此后,自卫队在锦堂村一带打游击,直到抗战胜利。让日军整天心惊胆战,惶惶不可终日。

相关专题:气壮山河·湖南抗战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