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岳阳籍女子特战班长:自认是“野果”(图)

2015-07-27 07:26:40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张少利 唐指艳 左丹] [编辑:刘颖]
字体:【

图/张杨

通讯员 张少利 唐指艳 湖南日报记者 左丹

名片:

曹双果,女,1993年5月5日出生,湖南汨罗人。2010年9月入读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国贸1001班,同年12月入伍,现为陆军某集团军特种作战旅女子特战班班长。

故事:

性情倔强执着,豪爽大气,战友们称她是“果爷”; 办事雷厉风行,一干到底,班闺们敬她为“果班”。她自己则认为仅仅“野果”一枚:疯狂而独具野性,不甘平淡敢于挑战。

7月,长沙。陆军某特种作战旅女子特战班班长曹双果,回到阔别5年的母校——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为学弟学妹们作了《认定了,就勇往直前》的励志报告。

马尾辫,一身绿色军装,干净利落的敬礼……走上报告台的曹双果,有着她这个年龄女孩少有的英气和爽朗。而她从一名普通报务兵成长为特战战士的故事更是令人称奇。

初入伍,在“听不完的电报声,写不完的阿拉伯数字,背不完的摩斯码和勤务用语”的枯燥生活中,曹双果全无一丝退却之意。“赶上了,选择了,便坚持了。”这就是她作为一名报务兵的最初信念。

当报务兵,必须下苦功。无论是用手指夹石头训练,还是手固定尺子缠胶带训练,甚至是长时间呆在高辐射的机房里听电文,身心疲惫也罢,手指血迹斑斑也好,她都咬牙坚持着。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多次参与旅、军区、无线电台教练网实习和总部出联等大项任务,单兵专业综合成绩在全旅报务员中名列前茅,是旅报务单兵专业抗干扰收报、字码收报、通报用语和快速守听等课目的纪录保持者。 2013年6月,曹双果被推荐参加军里的特战尖刀连集训,并担任该班副班长。

在部队中,女兵是一道靓丽的风景,也可能被视为易碎的“瓷器”。刚下到连队,曹双果听到一些男兵议论“又来了一批‘瓷器’”。曹双果心有不甘,坚定了这样的信念:女兵并不是‘瓷器’,女人一样可以当特战兵。

她咬牙坚持了大运动量的训练。摔跤格斗、跑步、单杠、仰卧起坐……是苦,是累,毫无怨言。她说:“我最大的目标就是成为一名素质过硬的特战兵,展示当代女兵的飒爽英姿。”

曹双果最难忘的特战集训是5000米海训。接受海训之前,她是一只“旱鸭子”。两天时间,在游泳馆中学会了游泳。然后,毅然奔向了大海。“海浪打过来时,人就像一叶扁舟。海水很涩,很苦。”曹双果说。

她的努力,她的坚持,她的勇敢,没有白费。 2014年,曹双果正式转型,成为了一名特战兵。

小小的女子,柔柔的身体。从一位普通的女报务兵,摇身一变,成了女特战兵。其中酸甜苦辣,只有曹双果自己能真正体会。她在一首题为《永不言败的信仰》的诗中写道:

“最初的信仰

梦想在发亮

迎着新生的太阳驰骋在边疆

从南到北 山川海岛

凝望他们用生命捍卫的地方

领悟这片绿下的铿锵

于是相约要继续相守下去

这一切 你我生死同当

别忘了

这是我们永不言败的信仰”

5年的军旅生涯,让曹双果成熟了许多。她说:“英雄不走回头路,不必畏惧途中的艰险。认定了,就勇往直前。在有限的生命里,书写不一样的人生;在蓝天绿土中,释放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