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89岁抗战老兵张庆功:差点与鬼子同归于尽

2015-07-22 09:16:42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周怀立 彭超群] [编辑:张梅]
字体:【

张庆功(左)与记者合影。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周怀立 通讯员 彭超群

很凑巧,见到张庆功是在今年7月7日——抗战全面爆发78周年纪念日。

张庆功是株洲市洗煤厂离休干部,住在株洲市河西香草苑小区。他虽年近九旬,但脸色红润、思维敏捷、动作麻利。

“我1926年出生的,今年89岁啦。”张庆功乐呵呵告诉记者,作为一个有67年党龄的老党员,他现在是株洲市关工委成员,还常到学校给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谈起抗战,他脸上的笑意突然没有了:“我家里几个亲人都死在日本人的枪下,我与日本鬼子不共戴天!打鬼子的事,我一辈子忘不了……”

满怀悲愤去参军

张庆功祖籍山西沁源,抗战时当地属陈赓领导的太岳军区的一部分。说起参加八路军的经过,他向我们讲述了不堪回首的惨痛一幕——

1941年农历腊月十六下午,尽管春节临近,但日本鬼子突然前来张庆功所在的义村扫荡。

在民兵催促下,张庆功(当时叫张庆恭)一家7口,加上三伯母一家7口,急忙躲进离家5公里外的深山里,在一个破旧的窑洞中度过了又冻又饿又紧张的一夜。第二天,鬼子和伪军又向他家藏身的地方扑来。在距窑洞不远处,鬼子用机关枪一阵乱扫,吓得张庆功一岁半的小弟弟哇哇大哭。

哭声很快引来鬼子。一家人除了当时跟民兵上山打游击的张庆功,都落入鬼子魔掌。看见凶残的鬼子,母亲惊恐地抱着小弟弟缩在一边。鬼子上前抢夺,母亲死抱着小弟弟不松手,结果小弟弟的胳膊被残忍地拉脱臼了。

见情势险恶,母亲赶紧对身边的大妹妹悄声说:“带弟弟顺山坡滚下去,快跑!”于是,3个小孩抱着头从陡峭的山坡滚下山沟,在鬼子的枪声中捡回了3条命。鬼子和伪军恼羞成怒,大开杀戒,将张庆功的母亲、弟弟、妹妹、三伯母杀害,将他父亲打成重伤(几天后伤重去世)。

瞬间失去5位亲人,张庆功感到天崩地陷。作为家里剩下4兄妹中的老大,当时才15岁的张庆功挑起了照顾弟弟妹妹的重任。以后一年里,4兄妹饥一顿饱一顿,不知是怎么熬过来的。尽管如此,张庆功一天没有忘记为死去的亲人报仇。

1942年3月,在弟妹们得到安置后,年仅16岁的张庆功毅然参加八路军,成为太岳军区独八团的一名战士。

一次难忘的战斗

参加八路军后,满怀国仇家恨的张庆功作战格外勇敢,曾多次伏击鬼子运输队,参加过著名的历时两年半的“沁源围困战”,也曾与鬼子面对面拼刺刀,亲手刺死过3个日本鬼子。

1944年,张庆功当了班长,并经历了一次难忘的战斗。他说:“那次战斗,我们差点与鬼子同归于尽。”

那是1944年农历三月十二早上。按照连里安排,和前几天一样,张庆功带着8个战士,在一个叫做牧花园村的地方保护群众抢种。村前一个土坡上,他们端着枪,警惕地注视着1000米外的鬼子据点。

但这天拂晓前,有30多个鬼子偷偷摸进村,悄悄埋伏起来。待八路军战士上了土坡,鬼子们突然将他们包围。

张庆功和战士们反应很快,9颗手榴弹几乎同时飞向敌群,几个鬼子应声倒地。趁着鬼子趴在地上的工夫,战士们从3米高的土坡上跳下去。两名战士英勇牺牲,其余很快躲进坡下的两眼窑洞里。

战士们利用这两个相通的窑洞,与鬼子对峙。鬼子数次向洞口冲锋都被打退,他们想从洞顶往下挖洞破坏,无奈土层太厚,一时也不能得逞。

气急之下,鬼子指挥官命令集中小钢炮、手榴弹向窑洞攻击。顷刻间,窑洞口一片火海,呛人的烟雾直往洞里灌。一名战士实在忍不住,爬向洞口想吸点空气,被炮弹击中牺牲。

时间一点点过去,鬼子的攻势越来越猛。这时,只剩下张庆功和另外5名战士。最后的时刻到了,张庆功对幸存的战友坚定地说:“我们八路军誓死不做俘虏,等鬼子靠近,我们就一起拉响手榴弹,与鬼子同归于尽。”

就在这时,洞外响起了熟悉的冲锋号声——连长带人增援来了。鬼子狼狈逃窜,连尸体都来不及拉走。

看着死里逃生的6名战士走出窑洞,连长和战友们大笑不已。张庆功他们莫名其妙,愣了一阵才反应过来,原来因烟火熏烤,他们个个满面黑烟,变成了“黑人”,已分不出谁是谁了。

事后清点,窑洞前横七竖八躺着17具鬼子的尸体。

下一页:牢记一段血写的历史

相关专题:气壮山河·湖南抗战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