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新万家丽大高架将设18出入口

2015-07-15 10:44:33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责编:周培]

7月14日上午,长沙市三一大道南侧万家丽路快速化主线高架施工现场,工人正在铺设沥青。记者 田超 摄

主线全线高架,双向6车道,设计车速为80公里/小时。

地面辅道双向8车道(含2条快速公交专用道BRT车道),设计车速50公里/小时。

最下面是地铁。

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后立体三层交通示意图。

■制图/杨诚

竣工时间表

●7月20日

万家丽路高架桥香樟路以南有望贯通

●7月30日

主线高架全线主体结构将贯通

●8月20日

快速化改造工程浏阳河大桥将合龙

●8月30日

三一大道至长沙大道匝道结构将贯通

●今年10月

主线高架有望通车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7月14日讯 烈日下,沥青被摊铺开来,散发出的阵阵热浪扑面而来。今天上午,在位于长沙三一大道南侧的万家丽路快速化主线高架施工现场,30多名工人利用钢轮压路机、胶轮压路机等大型器械铺设沥青。这也标志着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首次启动沥青摊铺施工。而在高架桥两侧,也将新添万家丽路全线首批298盏路灯。

据了解,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已排出竣工时间表:其中万家丽路高架桥香樟路以南7月20日有望贯通,主线高架全线主体结构7月30日将贯通,快速化改造工程浏阳河大桥8月20日将合龙, 8月30日三一大道至长沙大道匝道结构将贯通。今年10月,主线高架有望通车,届时市民驾车可通过18个出入口进出。

全线将装1098盏LED路灯

据上海城建市政集团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工程一分部项目总工周廷文介绍,为了确保10月主线高架通车的目标顺利实现,桥面及附属结构施工采取分段进行。

目前,三一大道至鸭子铺路段的万家丽路高架主体结构已经完成,今天正式启动路灯安装和沥青摊铺。首先开始实施的,是从三一大道南侧至匍园路约800米的路段。

“万家丽路主线高架桥上的路灯为每30米装一盏。”周廷文说,他所在的项目部负责三一大道福元路至浏阳河大桥段的施工,施工段长4.5公里,这段高架桥沿线将装上298盏路灯。据悉,这也是全线首批安装的路灯,目前已装了54盏。记者看到,路灯是节能环保的LED灯,每盏高10多米,造型轻巧简约,与万家丽路高架桥优美明快的线型相得益彰。

万家丽路全线将共计装1098盏LED路灯,安装工作将在9月初完成。

隔离带上将装防眩板

今后,市民开车经过快速化改造的万家丽路,不仅更快捷也更安全。据介绍,在万家丽路主线高架桥中央的绿色隔离带,还将装上防眩板。据了解,防眩板的使用不仅大大提高夜间行车条件,提高道路通行效率,而且在夜间还能遮挡对面来车的灯光,防止眩目,帮助司机辨认隔离带的位置,从而减少夜间交通事故。

此外,桥面铺装的是SMA沥青,这种沥青多孔面层、颗粒大,在路面形成一定孔隙,能有效吸收车轮胎摩擦地面产生的噪音。

据了解,万家丽路快速化主线高架沥青铺设施工将在9月初完成,9月25日前完成路灯串线、标线及标识标牌、监控安装等。■记者 陈月红 通讯员 周雪林 聂蕾

亮点

主线辅线9对匝道相通

可通过18个出入口进出

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北起福元路,南至湘府路,全长约16.6公里,改造为全线高架的城市快捷路。根据计划,今年10月,万家丽路快速化主线高架将通车。

据了解,届时,主线与辅线之间可通过9对出入口匝道相通。

今年10月,随着万家丽路快速化主线高架通车,届时市民驾车可通过这18个出入口进出万家丽路高架。其中,由北往南,上匝道:福元路、古汉路、劳动路、白冶路;下匝道:鸭子铺路、远大路、人民路、石坝路、香樟路。由南向北,上匝道:湘府路、香樟路、石坝路、朝晖路、荷花路、鸭子铺路;下匝道:劳动路、古汉路、福元路。

亮化工程打造“金光大道”

成长沙又一座地标

未来的万家丽路将呈现怎样的景观效果?长沙市工务局技术处负责人介绍,为了体现现代城市的立体之美,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采用高架快速路,立体效果较强,可给人明显的层次感,选用飞雁型梁板设计,线型优美,型式轻巧,能塑造出空间结构的美感。

同时,万家丽路的亮化工程总体将按照“金光大道”的理念来打造。将通过在桥墩和地板上设置投光灯,体现悬臂的高挑和桥墩的高耸;通过地面辅道和绿化带内彩光设置,在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日呈现不同的景观效果,营造节日氛围。因为万家丽路邻近黄花国际机场,未来乘客在飞机上就能看到一条纵贯长沙南北的“金光大道”,成为长沙的又一座地标性建筑。

释疑

改造后通行能力有多强?

有望提高3倍以上

“最上层是双向六车道的高架桥,中间是双向八车道的地面辅道,最下层是地铁。”据承建方上海城建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快速化改造后的万家丽路将呈现出立体三层的交通格局。

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去年4月启动建设,按“全线高架、主辅分离”的形式,其中主线按城市快速路标准建设,全线高架,双向6车道,设计车速为80公里/小时,桥宽25米。

地面辅道设计等级为城市主干路,双向8车道(含2条快速公交专用道BRT车道),设计车速50公里/小时。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三位一体” 的快速立体交通格局,即高架桥快速路与地面BRT快速公交、地铁共同构成快速立体交通,可使万家丽路通行能力提高3倍以上,为城东区南北向交通“松绑”。

全线设置声屏障隔音

沿线居民会受噪音困扰么?

万家丽路变成高架快速路后,其噪音和尾气影响会影响沿线市民么?据介绍,高架快速路主线桥梁的边线与两侧建筑的距离均超过21.5米,出入口匝道桥梁边线与两侧建筑的距离超过13米,大大超过了其他大中城市同类桥梁与建筑的距离,对两厢居民的干扰相对较小。

同时,设计方案中已考虑多种降噪措施,根据规划设计要求,原则上万家丽高架桥全线都将设置声屏障进行隔音;桥梁结构型式采用连续现浇结构,并采用梳齿形伸缩缝,进行减震降噪。万家丽高架桥铺装的是多孔面层沥青,其颗粒大,在路面形成一定孔隙,能有效吸收轮胎摩擦地面的噪音。此外,辅道两侧也将种植一定宽度的绿化带消纳噪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