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烈日下的交警:一天至少喝6000毫升水

2015-07-14 10:10:30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责编:刘颖]

超长伏天登场,寻找“高温天使”

高温之下,为他们点10万个赞吧,三湘都市报联合阿里公益寻湖南平民英雄“点赞中国人”

7月13日,长沙市万家丽路高架桥建筑工地,工友们在烈日下施工。

万家丽路鸭子铺路口,交警方华彪在烈日下指挥交通。

车站北路与远大一路交会处,桥上的行人撑着遮阳伞,桥下骑行的市民在天桥阴凉处等绿灯。■本组图片均由记者 李健 摄

高温现场

点赞

三湘都市报联合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发起“点赞中国人·湖南”公益活动,面向全省征集“湘人风采”关键词,并寻找、奖励十位“最美高温天使”。

探访

入伏当天成入夏以来我省最热的一天。本报记者到街头、工地,记录下一群平民英雄在烈日下挥洒汗水。期待推出众多“平民英雄”,感动湖南。

直逼40℃!入伏,“火炉之城”开始燃烧。

7月13日正午,路面已如铁板,环卫工人还在清扫着马路,一头汗水;楼顶之上,建筑工人未歇,空气炙烤,劳作无言。

这个夏天,我们想忘记那些高大上的行动,只想关注朴实无言的平民英雄。可哪几个字最能代表最精髓的“湖南风采”?请你与我们一道,为湘人代言,为他们点赞。

即日起,三湘都市报联合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发起“点赞中国人·湖南”大型公益活动,面向全省征集“湘人风采”关键词。收集十万个赞,捐助他们,改变我们。

【高温来袭】 海选湖南关键词

本次活动,由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投入100万元公益资金,联合本报在内的全国10家主流媒体共同发起。通过点赞互动方式为公益募款,同时传播社会正能量,打造美德名片,激发社会的向善之念、行善之举。

作为湖南省的独家发起媒体,本报将全面负责活动在我省的开展与执行。目前,征集方式已开通,所有读者及网友均可拨打活动热线96258,或通过本报官方微信无线湖南,或通过新浪微博@三湘都市报,将你认为湖南人最突出的美德,以关键词的形式推荐给我们,如豪爽、义气、诚信等,亦请你推荐身边的“平民英雄”。

我们将从中挑选最热之词,作为此次点赞募款的主题关键词。

7月20日后,来点赞吧。本报联手阿里公益,收集十万个赞,捐助他们,改变我们。

【公益出发】 来给平民英雄点赞吧

关键词征集完成后,本报将在官方微信平台、本报新浪官方微博上发布点赞募款页面。届时欢迎读者与网友进入页面,为湖南点赞。你的每一个赞,阿里公益就将捐出1元公益金,总金额最高达10万元。

点赞结束后,本报将根据最终所筹得的公益资金,联合天天正能量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寻找、奖励十位“最美高温天使”的大型公益活动。

他们大累不言,他们长年累月,他们是城市的真脊梁。寻找“高温天使”,我们将记录平凡之岗,平凡之人,一人而见群阵,群像可见湖湘。

“公益不在于捐了多少钱,只在于唤醒了多少人心中善良的种子。希望这次点赞募款活动,能让更多人感受到公益的乐趣。也希望被点赞的美德能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地感染和影响更多的人。”天天正能量项目负责人魏广明如是说。

■记者 张文杰

幕后

湖南从不缺正能量,我们可以成为它的一部分。

高温之下,这是一次窝心的携手。作为湖南最权威的都市报,20年来,本报推出众多“平民英雄”,感动湖南。而此次更值“天天正能量”项目成立2周年,活动旨在借助媒体平台与读者力量,传递湘人热度,提升湖南温度。

现场

探访烈日下的劳动者

脚跟像被火烧,中暑已是常事

起伏天,大多数人躲在空调房里避暑时,有一群人却顶着炎炎烈日,为这座城市挥洒汗水。7月13日,记者在一天中最热的时刻探访他们,记录他们最美的瞬间。

【交警】

脚后跟像在被火烧

下午2点半,长沙万家丽路与鸭子铺路十字路口,一辆辆机动车正有序穿行,路中央的开福区交警大队九中队民警方华彪不顾炎炎烈日,标准地做着每一个动作来指挥交通。

记者站到他身边,2分钟不到,衣服就贴肉了,再望望方警官,脸上的汗珠正往下流,警服已湿了一大片。

站了一会儿,记者烫得跺脚。方警官微微一笑,一番追问,他才说,皮鞋散热性不是很好,脚跟被火烧一样。

好不容易换了岗,一回到岗亭,他便往水壶滴了几滴藿香正气水,一饮而尽。

方警官说,他们每人都配一个约600毫升的水壶,这样的高温天,一天至少得喝上10瓶。每站完1小时岗后,他们就得及时补水,休息会再接着指挥,每天要站近4小时。

“持续高温天,连避暑药都不顶用,前几天有几个同事中暑住院了。”方警官说,回家后都没胃口吃饭,只想喝水。

【工人】

每5分钟爬出箱梁透气

在万家丽路高架桥施工现场,工人们也坚持在一线挥洒着辛勤的汗水。

记者爬上高架桥,桥面已如同蒸锅,一股股热浪朝身上袭来。走在钢筋桥面上,鞋子的胶底都能闻到一股焦味,不小心触碰到钢管,烫得直缩手。

工人们穿着长袖衣长裤,戴着安全帽,将钢管、方木从这头搬到另一头,1分钟不到就汗湿了颊背。工人们说,工钱是按天结算的,不做事就没有钱进账,都在咬牙坚持。

桥面上,有2米深的箱梁是最热的,由于里面不通风,其中温度至少有45℃,就连排放到里面作保养的水,都因为太热迅速蒸发。即使里面再热,工人还是得将一些钢管或方木从里面搬进搬出,每次作业时,他们都会深吸一口气,接着跳到里面工作,但每隔5分钟,就得爬到桥面的通风口去喘口气。

小李是河南某高校土木工程系大二学生,他说,从早上6点半开始作业,到下午6点半才下班,除去午饭时间,共12个小时。到下午4点,他已经喝了3瓶约2升的矿泉水,而且几乎不用上厕所,全排汗了。

工地一名负责人说,有一名工友实在扛不住今天中暑了,“中暑是常事,我们已经习惯了。”■记者 杨昱 实习生 常盼 黄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