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伏!今年“三伏”有40天 14日晚湖南降温降雨

2015-07-13 07:30:31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编辑:刘颖]
字体:【

7月13日是2015年的三伏天第一天。湖南人把入伏称作起伏,虽然眼下的气温还没有达到顶峰,但热量、光线都已经聚集,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开始了。

加长版的三伏天,宜伏不宜动

三伏天出现在每年的阳历7月中旬到8月中旬,有些年份有30天,有些则长达40天,而今年的三伏天“很不幸”就有40天。

按照民间算法,今年7月13日将进入“初伏”,一直要等到8月22日伏天才会结束。这段时间的气候特点是气温高、气压低、湿度大、风速小,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段。

“伏”就是天气太热了,宜伏不宜动。三伏天不提倡白天在室外进行爬山等剧烈活动,可选择游泳、早晚慢跑等体育活动。此外,要合理作息、饮食清淡、及时补水。

近日,湖南雨水减退,大部地区气温重新上升。眼下天气很热,但还不是最热。省气象台预计,14日前省内35摄氏度或以上高温区域扩展,但不会出现大范围37摄氏度高温。

不过,这个头伏的热不会持续太久,预计14日夜间,省内将有一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15日为过程最强降雨时段,16日开始,降雨逐渐减弱,期间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降幅可达10摄氏度以上。

子叫鸡吃起来,三伏贴贴起来

长沙有句俚语:“头伏鸡,二伏狗,三伏脚鱼红枣肚。”湖南人喜欢在三伏天吃伏鸡、伏狗,以祛除寒气。

起伏日,当然要吃伏鸡,伏鸡需得是子叫鸡,用老姜爆炒后,用一种名为路边荆的植物熬的汤慢煨收汁,据说吃了可祛风、排毒。坊间说小男孩吃了这没开声的子叫鸡就长得高,身体结实,热天不长痱子,长大了办事果敢。

三伏天当然也是贴三伏贴的最佳时间了,因为三伏期间人体皮肤温度最高、湿度最大,毛孔开放程度最高,此时进行贴敷,所贴药物最容易经皮肤渗入穴位经络。尤其是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朋友,不妨去贴一副三伏贴。

三伏天里农人们却不能“伏”,此时正是“双抢”大忙时节。南方的早稻等待收割,晚稻急需移栽,因此被称作“双抢” 。

气象专家提醒,近几天湖南农业气象条件较好,基本利于早稻收割晾晒,建议各地抓住晴好天气及时收获已成熟早稻,同时在早稻收获后及时开展晚稻移栽。

火热的阳光下,祝愿辛苦劳作的农人都有一个好收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