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研究成果:建议湖南分五大区域推进城乡一体化

2015-07-11 10:41:47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7月10日讯(记者 刘勇)今天,由省社科院、省农村发展研究院等牵头完成的两个智库研究成果在长沙发布,为全省城乡一体化和县域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决策参考,对全国其他类似地区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培林出席发布会。

作为研究成果之一,《湖南省城乡一体化发展报告(2014-2015)》由“国家智库”中国社科院与“地方智库”湖南省社科院合作完成,开创了一条“提炼地方经验服务国家战略”的新路径。

该报告提出,构建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需要把重点放在区域一体化的战略布局上来,县域之间要从以往的相互竞争转变为协作性一体化发展。报告建议,将湖南划分为洞庭湖区域、长株潭区域、湘南区域、衡邵走廊区域、湘西区域等五大区域,建立健全五大区域城乡规划“一套图”制度,建立超越地方利益的区域协调机制,实现区域产业协调发展;同时,健全“点轴经济体系”,形成跨地区的基础设施共享机制,推进“郊县改区”配套改革。

另一个研究成果《湖南省县域发展研究报告(2014)》,通过对衡阳县、攸县、醴陵市、永兴县等地的典型研究,提出了推进湖南县域发展的新途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