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铁长沙河西段“洞通” 全线2017年通车

2015-07-07 08:10:3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章盛莉 冯泽昊] [编辑:刘颖]
字体:【

制图/王斌

●雷锋大道站至滨江新城站之间车站和区间均主体完工

●城铁西延线向西延伸9公里,计划2017年通车

长沙晚报讯(记者 章盛莉 通讯员 冯泽昊)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河西段实现“洞通”——记者6日从中铁隧道集团长株潭城际铁路项目四分部获悉,城铁市府站与滨江新城站之间的暗挖隧道已顺利贯通,至此,长沙位于湘江以西的城铁车站和区间均已主体完工。城铁西延线也将于年内展开大规模施工,计划2017年与长沙火车站以西的线路同步通车。

河西段整体道床年底进场施工

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段在湘江以西设有滨江新城站、市府站和雷锋大道站,全长约4.5公里。根据设计,城际铁路从河东穿过湘江后到达滨江新城站,沿杜鹃路经市府站一直往西,到达雷锋大道站。三个车站之间均为暗挖隧道,在地下10米至20余米的深度掘进,施工难度大。

目前河西段三个车站正在进行出入口等附属结构施工,预计年底完工;区间内在进行联络通道、沟槽的施工,整体道床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将于年底进场施工。据悉,长株潭城铁设计目标时速为200公里。

西延线计划与河西段同步通车

目前,长株潭城铁西延线正在抓紧进行前期准备工作,计划年内展开大规模施工。长株潭城际铁路延长线起于雷锋大道站,将下穿永青路、尖山路等地块,而后穿过尖山出洞,跨东方红路、绕城高速公路、雷高路进入黄金镇站,全长9.052公里,新设车站3个,于尖山路东侧、望青路北侧设望青路站,于东方红路西侧设尖山站,于黄金镇设黄金镇站。

按照部署,长株潭城铁的长沙站至株洲、湘潭段预计2016年底建成,长沙火车站以西、包括西延线在内的城铁线路有望2017年建成通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