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首开直通黄山、婺源动车

2015-07-01 10:34:1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颖]

(资料图)

广铁“7.1”调图,湖南境内新增27对动车组

华声在线7月1日讯(记者 李昆励 通讯员戴昊君)7月1日起,广铁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列车37对,其中动车组32.5对,并将在沪昆长(沙)贵(阳)段等方向增开高峰线动车组7对,广铁集团管内日开行动车组总数达到554对,创历年之最。一方面,高铁客流旺盛需求促使铁路大幅增开动车组;另一方面,高铁成为了沿线群众出行首选,不仅改写区域交通格局,而且改变人们旅游休闲方式。

高铁成沿线群众出行首选

2009年开通的武广高铁,让粤湘鄂三地群众见证了“中国速度”,享受到了快捷、舒适的“陆地飞行”。而如今的高铁就已经完全融入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不仅改变了日常出行方式,更对推动区域发展和旅游产业升级产生巨大的影响。

广铁集团相关数据显示,自2015年春运起,管内高铁旅客发送量已经超过普铁,而在周末和小长假期间,广铁集团更是通过加开高峰线等措施来满足日益增长的旅客高铁出行需求。

记者近日走访长沙南站看到,前往怀化的高铁车票异常火爆,通过随机采访,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从怀化南站开往长沙方向的高铁车票也常常是“一票难求”。长怀间高铁车票的双向热需,超出铁路部门预期,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广州南站和深圳北站,南广、贵广、厦深间双向高铁车票需求也持续走高。

这说明,旅客在购票时优先考虑高铁车票,乘坐高铁已经成为人们出行首选。高铁需求旺盛的情况在全国也是如此。为满足旅客日益增长的高铁出行需求,今年“7.1”调图后,全国铁路将开行旅客列车2844.5对,其中动车组1696对,较以往增加97对,首次占到列车总数的6成。

湖南成中部高铁黄金枢纽

随着京广、沪昆两条高铁大动脉在长沙交汇,长沙跃升我国中部高铁黄金枢纽城市。今年“7.1”调图后,长沙南站每日始发动车组达到61.5对,实现至十几个省会或直辖市的高铁直通,无论是到北、上、广公干,还是去黔、桂、闽旅游,都可以在6小时内通过高铁直达。

“以前去南昌出差,至少要住一晚。现在坐高铁1天就可以来回,省了不少住宿费,很方便。”在长沙市某国企工作的覃先生对高铁赞不绝口。

放眼湖南,在沪昆等多条高铁线路开通后,境内铁路运营里程已达到3890公里,高铁运营里程更是突破1000公里,目前全省除常德、益阳、张家界、湘西州之外,其他10个地市均通高铁,高铁覆盖率达到71%,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7月1日起,广铁集团将增开长沙南至贵阳北动车组4对,长沙南至厦门北动车组1对,增开怀化南至深圳北的高峰线动车组2对,长沙南至怀化南高峰线动车组1对,此外,还将有19对新增动车组途经湖南境内。以长沙(株洲)、衡阳、怀化为中心,辐射全省及周边各省的高铁运输网络已初具雏形。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及湖南省中长期铁路建设规划,待黔张常、怀邵衡等铁路陆续建成后,湖南铁路将形成“六纵六横”的新格局,届时将实现湖南省内各地市高铁“全覆盖”,中国高铁“第一大省”的地位将进一步巩固,湖南省作为全国中部铁路交通枢纽的黄金优势更加明显,在为沿线人民群众提供出行便利的同时,更加有利于助推区域经济平衡发展和文化交流。

高铁助推沿线旅游产业发展

高铁的普及,速度的提升,时空距离的缩短,变“人流”为“人留”,“短线游”的兴起正是高铁持续带动沿线旅游经济转型升级的典型印证。

记者在长沙铁路旅行社看到,前来咨询和报名参加郴州莽山、永州九嶷山、邵阳崀山等地间“短线游”的旅客络绎不绝。该公司经营部经理杨帆介绍,从今年以来的旅游组团数据分析,“短线游”旅行团占到团体出行的30%以上,在清明、五一、端午等小长假期间更是超过了50%。

据广铁集团介绍,京广、衡柳、沪昆(湖南段)、贵广、南广、厦深等高铁开通以来,车票需求持续看涨,日常上座率就已常常爆满。乘高铁去广西观赏桂林山水,去贵州领略民族风情,去鼓浪屿感受人文历史,成为粤湘两地旅行社的黄金旅游线路。高铁新线开通对沿线旅游经济转型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

7月1日起,随着合福高铁、沪昆高铁长贵段开通,广铁将首开直通黄山、婺源等风景名胜区域的高速动车组1对,前往贵州沿线热门旅游线路的动车组也增加到31对。不同于以往的舟车劳顿,乘坐高铁去旅行,早晨出发,当天便可到达目的地享受愉快假期,令旅途不再匆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