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地铁3号线首座车站主体封顶

2015-06-30 09:19:35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张梅]

长沙地铁3号线松雅湖南站主体29日顺利封顶。长沙晚报记者余志雄 摄

工程进度

3 号线一期工程全线25座车站中,山塘站、洋湖湿地站、洋湖新城站、阳光站、中南大学站、朝阳村站、火车站站、丝茅冲站、雅雀湖站、长沙大学站、月湖公园北站、湘龙站、星沙站、星沙文体中心站、黄兴大道站等16 个站点正在进行主体施工

长沙晚报6月29日讯(记者 章盛莉 通讯员 赵娟)昨晚11时,长沙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松雅湖南站(原名东四线站)主体封顶,这也是该线开工以来首座主体封顶的车站。目前3号线全线已有22座车站开建,盾构施工计划于年内启动。

松雅湖南站位于星沙开元东路与东四路交叉路口东侧,沿开元东路东西向布设,为地下二层车站,长约210米、宽约21米,地面设3个出入口,同时还有2个出口与北侧的地下商业空间对接。

据中建五局长沙地铁3号线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松雅湖南站于去年5月2日开工建设,比原计划提前半年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方在地铁施工过程中首次应用了BIM技术,通过施工动画漫游、三维动画交底、施工方案模拟等技术手段,大大减少建筑质量问题、安全问题,减少返工和整改,为高效优质完成施工提供了条件。

主体封顶后,松雅湖南站将进行施工交通转换和南侧附属结构的施工。车站预计明年4月底竣工,到2018年,市民将可乘坐3号线列车前往星沙。

目前,3号线一期工程全线25座车站中,22座已开工建设。其中,山塘站、洋湖湿地站、洋湖新城站、阳光站、中南大学站、朝阳村站、火车站站、丝茅冲站、雅雀湖站、长沙大学站、月湖公园北站、湘龙站、星沙站、星沙文体中心站、黄兴大道站等16个站点正在进行主体施工(侯家塘站已与1号线同步建设完成);阜埠河站、灵官渡站、东塘站、桂花公园站、烈士公园东站、四方坪站6个站点正在进行交通疏解施工;阿弥岭站、广生站等站点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准备前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