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九一八事变到八一三抗战:我有铁血救中国

2015-06-29 07:59:41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文热心] [编辑:刘颖]
字体:【

■湖南抗战故事·救亡②

“我有铁血救中国”

——从九一八事变到八一三抗战

抗战漫画。(资料照片)

湖南日报记者 文热心

抗日救亡,湖南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发生后就开始了。打开《湖南省近百年大事记》,人们可以看到如此记载:“9月19日,省城各界获悉日军攻占沈阳,群情激奋,22日对日援侨会召集各界代表开紧急会议”。此时,在江西中央苏区的中国共产党人发出文告,“主张坚决抵抗日本的侵略”。

九一八事变后,最感人的是“湖南青年抗日铁血救国团”(以下简称“铁血团”)成立,并于1932年组建团队赴沪参战的故事。

1“一致奋起,共赴国难”

据湖南参事室原参事李致中回忆:九一八事变后10月5日,长沙爱国青年彭楚珩、胡安悌等发起成立铁血团。他们在报纸上刊登启事《洒我沸腾之热血,荡彼东瀛》。

这篇启事说:“慨自辛亥革命以来,内战频仍,外患日亟,丧权辱国之举,重见迭出……然其伤心惨目,未有如此次日军战我沈阳各地者……吾人痛国势之阽危,见人心之未死,敢发起救国之团体,志在报仇雪耻,誓竭全力以赴,依军法组织,具铁血手段,采取严格训练,作拼命事业……洒我沸腾之热血,荡彼东瀛。”此外并附刊组织规程与入团细则等。

这个启事如火星,点燃了爱国情绪的“干柴”。启事刊登不到三天,长沙应征参加铁血团的青年达200余人。李致中当时是安化萸江师范学生,看到启事后徒步从安化来到长沙,加入铁血团。

1931年10月5日午后,铁血团成立大会在第一师范举行,会场布置庄严肃穆,悬挂着“铁血杀尽倭奴”,“誓以铁血雪尽国耻”等横幅、标语。参加大会的团员和各界代表共2000余人。

大会通电全国:“日本帝国主义,图谋满蒙,已非一日;此次借口中村失踪,竟派大军强占我辽省,屠杀我军民,擅捕我官吏,凌辱我妇女……近更进窥平津,占据海口,国家危亡,迫在眉睫。同仁等目击心伤,不甘坐视黄炎华胄之沦亡,锦绣河山颠覆,感雪国耻之决心,特发起组织,以我辈之热血,誓与倭寇作殊死战。愿我全国同胞,一致奋起,共赴国难……”

2 “我有铁血,可救中国”

铁血团还有自己的团歌,歌词是:

“我有铁,我有血,我有铁血,可救中国。还我河山,誓把倭奴灭;醒我国魂,誓把奇耻雪……忍不住,心头痛,抵不住,心头热,起兮起兮,大家团结,努力杀贼。”

当时有个叫杨达真的知识分子,看到成立大会热烈场面,心情激动,当场作歌一首,表达爱国之情。歌词是:“自古三湘多英烈,每逢危世伸奇节,前有灵均后船山,爱国肝胆照颜色……吁嗟乎,倭奴恃暴摧辽东,男儿忍令金瓯缺?值此强权蔑理时,歼仇要凭铁和血!破釜沉舟期一战,救一死地气不折。一洗东方病夫差,更扑富士火焰灭。若道中华国可侮,除是三湘人尽绝……”

23日,铁血团将全团编为8个队,每日军训两小时,政治训练一个小时,出版《铁血青年》三日刊。

团里经费无固定来源,“开始的活动经费,仅赖团员捐款的六百多元银洋勉为应付”,开展活动困难。但是,团员们没有退缩,通过向各界的宣传呼吁募集经费。唐生智以慈幼院院长的名义垫借了银洋800元,柳菊生捐款银洋600元……戏剧业救国会及本省京、汉艺人义演多次,捐献票价收入千余元。铁血团的日常开支,就靠社会各界的支持而得到基本保证。

3 “旌旗白雪齐飞,志士山河共壮”

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战爆发,铁血团准备开赴前线。

此时,铁血团就成了青年释放抗日救国热情的平台,他们纷纷入团。周南女校学生黄鄜、陈上晓、潘美贞等,冲破家庭阻挠,报名入团受训。长沙县立高小13岁的学生彭季纯留信离校,信中说:“愿死在日人刀下,已加入铁血团了。”水风井的喻鼎轩鞋店,20来岁的女主人廖氏“素具爱国热忱”,听到铁血团即将开赴前线的消息后,便告诉丈夫,自己决心随团杀敌。可是丈夫不同意,反而到市公安局北一分所“告状”。该所劝这个丈夫:廖氏有此雄心壮志,堪称巾帼英雄,不要加以阻拦。廖氏终于如愿。廖氏事迹随着“廖女士别夫从征”的新闻传遍全国。

1932年3月13日上午,铁血团援沪第一大队及各人民团体齐集教育会坪,举行誓师大会。原民国时期《湖南日报》(旧)于14日头版刊登大字标题:“旌旗白雪齐飞,志士山河共壮——铁血团大雪开往上海抗日前线矣”报道。

4 苏州城外,修城筑堡

铁血团就这样踏上了开赴上海前线的征程。他们赤脚草鞋,在平常装猪的铁桶子车里席地而坐,外面大雪纷飞,身上衣衫难抵严寒,可人们更多的是自豪和热情,因为终于有了杀敌的机会。

次日,车抵武昌,铁血团下车登轮,场面引起了群众围观。当得知这是独立行动的湖南铁血团时,群众不禁齐声欢呼,赞佩不已,同时还问接待人员,可不可以慰问一下,表达对这些热血青年的尊敬?

就这样,铁血团到苏州。他们要在十九路军的统一安排下行动。4月1日,他们移驻闾门外上泽桥湖南公所——湖南同乡会寄存厝尸的地方。团员们在前三进院中开地铺,伴柩而寝,与“鬼”为邻。这里距前线数十公里,敌机不时低飞而过,炸弹声,枪炮声,震耳欲聋。

十九路军安排他们修筑工事。因为苏州离上海很近,一旦上海没有抵挡住日军,苏州保卫战就得进行。这个城防体系是利用苏州城墙全部构成坚固堡垒,达到人员及重武器均可以通过城墙内交通壕运转进出阵地目的。施工难度很大,限期完成紧促,任务十分艰巨。

由于长期不分昼夜在阴湿的地洞里工作,又缺少防护用品和雨具,男女团员患风湿、斑疹等疾病者不少,但他们依然坚守着。

《淞沪停战协定》签订后的6月16日,铁血救国团援沪大队由苏州返抵长沙。

5 长城抗战、七七抗战

打开历史的记忆库,湖南的救亡活动一幕幕是那么精彩。

1931年的长城抗战,除了湖南将领指挥军队浴血奋战外,还活跃着专从湖南奔赴前线的后勤人员。湘雅医院组织的东北救护队赴前方救治伤员。省公路局员工组成“北上抗日汽车运输队”。据记载:公路局拨汽车34辆,分三批出发。3月12日,第一批汽车10辆,由欧阳资生、刘奇善率领出发。4月1日,湖南第二批“北上抗日汽车运输队”汽车10辆由刘启道、韩月谭率领出发,担任从北平运军械、军火至古北口、喜峰口,又从前线运伤员回北平,其中六辆汽车被日军摧毁。5月17日,第三批汽车14辆出发,车抵北平后,因国民政府与日本签订《塘沽协定》而返回。

七七事变,是一个同仇敌忾的时段,更是一个人心沸腾的时段。在湖南大地,人民抗敌后援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省国术馆民众训练班妇女组40余人请缨抗日;南岳的新老圣帝殿、南台寺、祝圣寺所有的僧侣商量,聘请国术专家教练武术,待练习纯熟,即请缨杀敌。

6 八一三抗战,谢冰莹上前线

1937年9月14日,长沙火车站出现了一个动人场面:

著名作家、北伐时期的女兵谢冰莹率领一支17人的女兵队伍,打着“湖南妇女战地服务团”的旗帜,正朝启动待发的列车迈进。

女兵们一律齐耳头发,身着灰军装,打绑腿,戴军帽,背着被包雨伞。她们多为医生、教师和学生,都是20岁左右的女青年。为了抗日,她们脱下旗袍,放弃体面的工作,告别故乡和亲友,开赴上海前线。

在火车站,“妇战团”举行了一个简单而又雄壮的北上抗敌宣誓典礼。火车将要开行的前几分钟,突然有一位白发老人找到谢冰莹,对她说:“我是傅恩萍的父亲,因为年纪老了,不能到战地去服务,所以特地把小女交给先生带到前方去。你要时刻督促她努力工作,万一她受了伤或是死了,我……会感到光荣。”末了,他又把脸转向站在他左边的女儿:“恩萍,记着我的话……你也用不着挂念我……你也不必给我写信,只要能多救护几名伤兵,就能使我得到无上的安慰。”听到这里,周围的群众都鼓起掌来。

有4名周南女中和自治女校的女生,提着包袱和书本赶来,要求参加“妇战团”。她们都流着泪,要求去前方,火车开了,她们还想跳上去。这场景令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深受感动。

■链接

九一八事变:1931年9月18日晚,日本驻中国的侵略军——关东军,自行炸毁沈阳北郊柳条湖附近南满铁路的一段路轨,反诬中国军队破坏铁路,并借此突然袭击了东北军驻地北大营和沈阳城。随即在几天内侵占20多座城市及其周围的广大地区。

一二八事变:1932年1月28日晚,日本军队突然向上海闸北的国民党第十九路军发起了攻击,随后又进攻江湾和吴淞。十九路军在军长蔡廷锴、总指挥蒋光鼐的率领下,奋起抵抗。2月14日,蒋介石也命令张治中率第五军增援十九路军参战。后双方签订停战协定,恢复战前状态。

相关专题:气壮山河·湖南抗战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