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会战:龙潭一役见证军民齐心杀敌

2015-06-27 14:20:0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张梅]

 

龙潭抗日阵亡将士陵园位于溆浦县龙潭镇弓形山,建于1945年秋。采访团的到来引来周边众多百姓的围观。记者 龙腾 摄

龙潭抗日阵亡将士陵园内的碑墙上刻着“长鸣警钟 不忘国耻”的标语。

华声在线6月26日怀化溆浦讯(特派记者 王一辰) “车岩岭,红岩岭,山山岭岭滚狼烟。一寸土地一寸血,军民齐心杀敌顽。”龙潭抗日阵亡将士陵园内传来嘹亮的歌声,68岁的易银秀老人坐在石阶上向海峡两岸媒体采访团唱起了《龙潭抗日之歌》。

龙潭战役发生在怀化市溆浦县龙潭镇境内,是湘西会战中最为关键的一次战役,也是八年抗日决胜战。正如歌词里唱的那样,1945年4月,当日军偷渡资水,日夜兼程向龙潭进军时,不仅与中国军队正面交锋,更是遭到龙潭当地人民的奋勇反抗,“军民齐心杀敌顽”便是当时战争情形的真实写照。

“龙潭战役能取得决定性胜利离不开我们当地老百姓当时做出的牺牲。从输送物资、运送伤员做好后勤保障,到亲身入伍参加战争,人民群众在战争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溆浦县委副书记翟波说。

“投入战斗,誓死抵抗,军民一心,保家卫国”的誓言荡气回肠,龙潭战役的28个日日夜夜里,民众抗日浪潮空前高涨。龙潭民众成立“战斗指挥所”,由临时选任的龙潭乡乡长谌祖镜负主责,指挥金付、芙蓉、龙潭三乡的民众武装。同时负责钱粮供应、民事、武装自卫、秘书、庶务等。

小黄沙民众为了保卫国土,保卫家园,支援抗战,赶走日本鬼子,张永赳、谌贻位、张松生、张永维、张传国、张传位和张定扬等七人自发成立了“抗日军民合作队”,约400来青壮农民加入军民抗日合作队。

“共产党湘西地下党组织发动的地方武装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龙潭农民自卫队、龙潭民众抗日队、中学生抗日志愿队等队伍相继涌现。”龙潭抗战阵亡将士陵园管理所所长陈贵生指着对面的鹰形山为采访团讲述当年的抗战形势。

游击队与中国军队一起歼南逃桃林、蒲板溪、山门的日军残部,由于中国军队空军猛袭,在蒲板溪日寇全军覆灭。日军109联队的覆灭不仅给龙潭战役画上句号,而且吹响了湘西会战全面反攻的冲峰号。

龙潭抗日阵亡将士陵园内挤满了前来悼念的村民,他们把讲解员团团围住,认真聆听着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57岁的当地农民王在运虽未亲历战争,但从小就听村里的老人讲述战争时期军民抗日故事。

这里长眠着龙潭战役中牺牲的700多名抗日将士,陵园内的297级石板路,象征着当年战线的长度。

相关专题:

湖南抗战名城巡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