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在建第一高楼突破200米

2015-06-27 10:40:22 [来源:华声在线综合] [责编:张梅]

6月26日,加速“长高”中的湖南第一高楼——九龙仓长沙国际金融中心。25日,该中心突破200米高度。目前以4.5天一层的建设速度节节攀升。据悉,该中心高达452米的T1塔楼有望于2016年2月实现主体封顶,整个项目于2017年竣工。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陈淦璋 摄影报道

红网长沙6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穆龙飞)今天,时刻新闻记者从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获悉,由该局承建的湖南第一高楼九龙仓长沙国金中心于6月26日上午10点突破200米,并且正以4.5天一层(即1天1米)的速度继续向上施工。

长沙国金中心地处长沙市商业中心区黄兴路与解放路交汇处,占地面积7.4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共101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一座集大型购物娱乐中心、高端写字楼及白金五星级酒店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长沙国金中心T1塔楼95层,建筑高度452米。项目地下设有7层地下层(局部两层夹层),其中负一、负二层为地下商业街,与地铁一号、二号线五一广场站直接连通,负三至负五层为地下车库,将为市民提供近3000个停车位。

自开工以来,项目与同济大学、湖南大学、天津大学等联合开展各项课题研究,突破多项技术难题,在完成湖南省最深基坑逆作区域施工、出正负零米、钢板剪力墙施工、首道“伸臂桁架+环带桁架”层安装等重大节点后,目前项目施工至地上43层,高度正式突破200米。该项目多项新技术的运用,不仅做到了节能减排、绿色施工,而且保证了超高建筑的质量、安全及工期要求。

中建二局长沙国金中心项目部技术经理李炎介绍,为确保超高层结构稳定性,项目T1塔楼共设计有5道加强层,其中业已完成的首道加强层为环带桁架与伸臂桁架共同组成,总高达13.5米,位于塔楼28至30层,由巨型钢柱、上横钢梁、下横钢梁、斜向交叉钢架等873件构件组成,最大构件重达34.4吨,总重达4100多吨。复杂的钢构件贯通连接核心筒与外框结构之间,利用剪刀型支撑编织出庞大的钢铁织网,形成稳固的结构体系。由于首道加强层计划工期仅为45天,项目安装工作采取3班轮换,24小时不间断作业,成功实现预定目标。

“452米的建筑高度对施工技术和材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李炎表示,相比普通楼房0.5米厚的墙体厚度,长沙国金中心的墙体最厚的有2米;普通楼房采用的承重墙一般是钢筋混凝土剪力墙,而长沙国金中心采用钢板剪力墙,即在墙体中增加一层2厘米至3厘米厚的钢板,受力性能、抗震性能更好,更能满足超高层建筑的安全要求。

工程预计今年9月份突破300米,在2016年2月封顶,达到452米的高度。从2016年开始,项目主要工作将放在机电、设备安装上。李炎介绍,仅T1塔楼就要安装40多台电梯。除极少数的直达电梯外,市民需要在楼内换乘电梯,才能到达大楼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