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会战:“虎贲”之师喋血常德

2015-06-26 10:28:1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颖]

常德市台办主任雷斌向采访团赠送《常德会战史研究》书籍。 记者 龙腾 摄

华声在线6月25日讯(记者 王一辰)“孤军浴血千秋壮,公墓埋忠万姓哀。”70多年过去了,常德会战阵亡将士纪念公墓门口左右立柱上书写的哀怜至今依然撼人心魄。今天上午,海峡两岸媒体采访团来到常德,祭拜常德会战阵亡将士纪念公墓,探访常德会战的那段血色历史。

1943年11月至12月,侵华日军为牵制中国军队对云南的反攻,并掠夺战略物资,打击中国军队的士气,对第六战区和第九战区结合部常德地区发动战役,史称常德会战。负责保卫常德城的国民党陆军第74军57师,在易攻难守,无险可凭的情况下,以八千之师,对付装备精良的四万之寇,孤军奋战16个昼夜,几乎以全军覆没的代价为中国军队形成对滴的反包围赢得了主动,最终收复常德。

“57师8532人参战,5703名阵亡在常德,就安葬在我们身后这座公墓内,他们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正是他们的浴血奋战使得常德会战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台湾澎湖、东三省回到祖国怀抱,这是将士牺牲精神的价值所在。而我们今天重返战场,来铭记和纪念57师将士的牺牲精神,是今天的价值所在。”常德会战研究会专家钟云鹏站在常德会战阵亡将士纪念公墓前向采访团成员介绍。

曾参加常德会战的93岁抗战老兵吴淞,在“湖南老兵之家”志愿者的搀扶下,也来到纪念公墓,站在这片埋葬昔日战友的土地上,老人非常激动,沧海桑田,不死的是心中那血色的记忆。

“当时常德打得很惨,遍地是死尸,房子没有一间好的。收复常德后,士兵们用竹竿把青天白日满地红国旗升起来,两个士兵端着枪,穿的整整齐齐,那时老百姓看了很高兴,看到护旗的哨兵背面缝了一个虎贲部队,就知道虎贲部队在哪里站岗,都流泪了,哨兵也流了眼泪,当时57师就叫虎贲部队,这废墟中的旗帜,我至今印象深刻。”吴淞老人回忆道。

然而,在常德会战之前,还有一段不可磨灭的惨痛战争在常德爆发,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1941年11月4日,日机撒下带有鼠疫跳蚤的谷、麦、棉絮等物,对常德发动细菌战,短短7个月,常德就有数万民众相继死亡。

通过观看《常德细菌战纪录片》,采访团了解道这段惨痛历史。上世纪九十年代,细菌战罪行研究所等研究机构通过对15000多份当地居民的口述笔录,确认了7643名因鼠疫死亡的民众。

常德市日军细菌战受害者协会近几年来组织了六次大规模的“声援团”赴日支持中国细菌战受害者的诉讼斗争。会长高峰在接受海峡两岸记者采访时表示,将联合全国各地细菌战受害者,收集研究日本的相关罪证,向全社会公布,继续向日本施压,追究日本的责任。

【专题】历史荣光 湖南抗战名城巡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