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商需要这样的正能量

2015-06-26 08:15:33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张梅]
字体:【

创造机会而非等待机会

上海市湖南商会秘书长 彭有

两型社会试验区、中部城市群、长江经济带,几大利好政策接踵而来,这是近些年来湖南不曾有过的好事情。不论政府还是企业都很振奋。抓住这个难得的窗口期,打开湖南与世界的通道,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

上海市湖南商会自成立以来,入会企业已超过1000家。通过商会累计为湖南招商引资200多亿元。在多重利好的鼓励下,上海市湖南商会正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

湖南日报“奔向长江”系列报道之《上海:转换增长动力》,对上海发展战略把握十分到位。党的十八大以前,上海提出打造“经济、金融、航运、贸易”四个中心。最近,上海提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中心,上海市逐步认识到要把“天时地利”的优势,转化为“人和”的优势。上海市制定了鼓励创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诸多政策,这是值得湖南重视和学习的。

“人和”的核心在于营造出有利于创新的大环境。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支持大学生创业等措施必须落到实处,实现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型。只有湖南培养更多的远大、中联、蓝思科技这样的公司,湖南的经济发展才有抓手;辅以在外发展的湘商积极回乡支持家乡建设,湖南的明天非常值得期待。

再次点燃回报家乡的激情

湖北省湖南商会秘书长 戴建平

近来,阅读湖南日报“奔向长江”系列报道,受益颇多,可以用4个字来概括系列报道:高瞻远瞩。

纵观系列报道,湖南日报10位记者行走长江,结合长江流域各地交通运输、产业园区、城市构建、文化旅游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报道,让读者感受到曾经的黄金水道,又开始青春焕发、生机勃发。

从6月16日刊发的《武汉:城市圈强壮“龙腰”》,我们看到,自古就有“九省通衢”美誉的武汉,如今更担负着长江经济带“龙腰”的重要角色,承上启下连接整个长江流域。看到武汉和8个城市的竞合发展,我们也在反思,商会的企业如何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

作为在武汉打拼的湖南人,看到长江经济带的发展,看到家乡表现出来的面对这一黄金发展机遇敢于主动出击、迎难而上的精神,我们心间那份努力发展企业、回报家乡的激情再次被点燃。

湘商需要这样的正能量

重庆市湖南商会秘书长 刘卫

湖南日报“奔向长江”系列报道之《重庆:内陆开放看“两江”》刊发后,在微信湘商西南群里引发热议。在渝湘商普遍认为,该组报道有思路、有深度,着眼于重庆,落脚于湖南,有助于湖南各界对重庆加强认识,对湖南发展具有很好的启示意义。湘商需要这样的正能量报道。

湖南与重庆虽地域不同,但在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背景下,应增强长江全域意识,加深合作交流。例如,重庆的战略布局、创新意识、服务意识等值得湖南学习借鉴。报道中着重介绍了“渝新欧”的发展模式和优势,这对于湖南的“湘欧快线”及开放平台发展等具有借鉴作用。

此次报道还将笔墨聚焦在渝湘商,这对于700余家重庆市湖南商会会员企业是极大鼓舞。重庆市湖南商会是第一家异地湖南商会,是促进重庆与湖南两地经济联系的“桥梁”、“纽带”。在重庆打拼的湖南人,活跃在机械制造、钢材贸易、IT、农林牧渔等众多领域,成为重庆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希望湖南日报在此次系列报道之后,继续发掘报道湘商典型,为重庆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弘扬正能量。

相关专题:奔向长江

今日热点
焦点图